close

 f_198251_1  

今天看了一篇綠角部落格的文章:

你該避開的基金—債市篇(Stay Away From These Funds)

其實類似主題的文章在綠角的部落格裡屢見不鮮,

而且幾年前他就已經在撰寫並分享宣導了QQ

可是我覺得目前金融市場及銀行投信業中還是依然故我(或樂此不彼)地

充斥著高收費的基金(包含股票及債券基金)@@

報章雜誌的理財專欄依然是忙著推薦最有潛力或最可能漲的市場標的

對於基金的內扣費用幾乎隻字未提或僅輕描淡寫地一二句話帶過...

雖然政府有要求基金業者需揭露收取的費用,

可是就以我買的基金收到的E-mail費用說明內容來看實在是簡單且感到十分

疑惑(就是有看沒有懂...),且和綠角文章所揭露的基金內扣費用有差距....


一言以蔽之基金市場上的氛圍從以前到現在都是---"資訊不對稱"啦~~

基金業者仍然用盡心力在不違背主管機關規定的模糊地帶裡

讓消費者無法清楚容易地察覺或注意到每檔基金的內扣費用"率"...

但是我覺得這種現象仍會持續好一陣子(或好幾年..好幾十年....呀)

----除非----

消費者能在市場上以簡便方式(與買高費用基金同樣的方便管道)購買

便宜低內扣費用的基金產品,(我想這很可能是無法實現的幻想呦)

否者台灣這個市場還是會瀰漫著數不清的高收費及高內扣率基金的,

就像是被上述這些基金獨占或寡佔似地瓜分一般~~~


 其實綠角在他的部落格及文章裡也有介紹到國外開戶買基金的應對之道,

但我相信有不少人(應該說是很大比例的投資者)都不會或不敢或懶得

去嘗試這種管道的....

光是全部英文的申請表單及去銀行外幣匯款美金到陌生的國度就著實

折騰人了吧QQ更別提還有嚇死人的30%稅率(不過好像可以另申請退費)

許多人考慮到這些麻煩手續可能就會打退堂鼓了吧~~~

我個人目前也傾向不去(是懶得)國外開戶,但也不想被基金公司吸血高額費用,

所以乾脆就大幅降低基金的持有金額及部位,改持有股票因應@@@

 

題外話:

如果服貿能夠開放基金市場上架低內扣費用的國外基金及ETF

那我一定舉雙手贊成,管它是用幾秒秒殺通過審查的呢....%$#@!....

(OS..學生們應該不是在抗議政府用紅米飢餓行銷的方式通過服貿的吧XD)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