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0924_204536

自從2年前(102年)的郵鐵雙榜後(102年鐵路特考高員三級運輸營業增額錄取心得),今年(104年)終於又收到了考選部高考的掛號信,但特考和高考的上榜比較似乎Fu有點不同…。不過貼這篇文章並不是要訴說每一考科的準備過程與心得,因為我實力不夠也寫不出來(實不足為外人道也)…而是藉此記錄自己的國考心路歷程而已。

20160206-1   

◆我試著把歷年參加過的高普特考(註:臺灣港務公司(101年3月公司化)及郵局(92年公司化)非國家考試)整理如下表:

(註:100~102年期間我還參加X次金融研訓院辦的各種新進職員及N次經濟部台電中油的考試)

年份

參加考試等級項目

考試科別

結果

備註(準備期狀態)

 

100

 

 

中華郵政專業職(一)

物流管理

落榜

 

 

 

 

銀行上班

 

 

 

 

高考三級

政風(財經)

落榜

臺中港務局約僱人員

一般行政

落榜

地特三等台北市區

政風(財經)

落榜

101

初等考試

一般行政

落榜

臺灣港務公司助理事務員

一般行政

正額錄取

關務特考四等

一般行政

落榜

高考三級

客家行政

落榜

普通考試

客家行政

落榜

地特四等苗栗區

客家行政

落榜

港務公司上班

102

高考三級

客家行政

落榜(差5名)

全職考生

普通考試

客家行政

落榜

鐵路特考高員級

運輸營業

增額錄取

中華郵政營運職

外匯類科

正額錄取

103

地特三等花東區

交通行政

落榜(差2名)

郵局上班

104

高考三級

交通行政

正額錄取

 從我決定參加國考以來轉眼間已過了5個年頭!追溯2年以前的國考經歷真是不堪回首,連年槓龜,即使102年3月起我捨棄港務公司工作(101年初考取助理事務員,薪水僅有30,480元)當全職考生仍無法順利如願考上高普考,反倒是視為玩票備援性質的郵鐵雙雙上榜,而今年則只是抱著「趁錄取名額大增把握機會」兼「最後一次體驗國考」的心情(畢竟年紀也大了)應試,連放榜日也沒去查榜,但沒想到卻接到掛號信上榜了。真是「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蔭」呀!

不會放棄

●前面拉拉撒撒說了那麼多,只是在舖下面的梗:

1.我的實力差,學歷也僅私立大學,前3年懵懵懂懂考了不少次國考都像在原地空轉浪費時間金錢。

2.採取正確適當的策略:

◆自從當全職考生努力準備「客家行政」類科卻慘遭滑鐵盧之後,痛定思痛剖析我對行政學、行政法、公共政策等背科及重視國外學者理論學派的考科無法駕馭進而拿高分(就是不能亂掰啦)!

縱使102年時我覺得考得不錯成績也不難看,但「一山還有一山高」上榜的人分數更漂亮,錄取分數也拉高不少XD。

IMG_20151016_204814

後來無奈進郵局工作本也覺得頗安定的,但不禁想起看台鐵函授時鼎文許博士曾說過的:高考交通行政和鐵特運輸營業考科有不少相近,可以一起報考準備。我心底的國考夢終究是沒有被澆熄,去年(103年)報考了地特三等花東區的交通行政(103年高考沒去考因為到郵局上班未滿一年沒有任何休假),那時幾乎沒有看啥書,只是常注意交通相關新聞而已,在高手不多且分數不高背景下還是考到第6名(錄取4名)

IMG_20151016_204746

當下就覺得改考這類科若能自己加把勁充實專業知識,或許大有可為呢。於是去圖書館借了「運輸經濟學」來看,因為這科預想是我最弱雞的一考科…而到考試前,由於我不是全職考生又不勤奮,所以沒有花許多精力看書,就只看了唯一這本書就去應試了…我的理由很簡單:這考科的許多科目都是相關連的,雖然表面上我只讀了一科,但實際上運輸學、運輸規劃、運輸管理、交通政策等的基本概念或理論都有涉撂到!這特性似乎正適合我這種偷懶無法正襟危坐在書桌前當拼命三郎的兩光型考生吧…

◆交通行政算是近年錄取率較高的類科,加上今年開缺大增(註:102年開缺30人103年開缺20人且不足額錄取)正額達83人(71+12)若以實際到考人計算,似乎錄取率有13%左右!且之前年度常有「不足額錄取」現像,就是考生總平均未達50分就無法上榜錄取,縱使尚有遺空名額也寧缺勿濫QQ所以可以想見若考題偏難些就有異軍突起或混水摸魚矇上榜的機會吧!

chance-1

(像今年這種機會對我這中年考生算是可遇不可求的了吧)

猜題及思考方向:今年的考題較為偏時事題,但令我扼腕的是:有些題目雖然我已經想見會出現,但準備的深度及方向和命題老師出題的內容不同!導致雖然題目描述的事件很有概念,但是卻不會寫XD因為我沒有花心思想到哪麼深入及思考模式和教授們不同,我想若能事前抓住這關鍵,得到的分數及名次定能提高很多!而運氣不錯的是其他不少考生也沒能把握吧?否者我可能也不會上榜或是淪落到吊榜單的車尾了。

最後,雖然這次高考上榜即將分發的工作不見得會比我目前的工作來的好或輕鬆,甚至剛報到前幾年的薪水會比我目前領的還少…但至少是圓了我這幾年來的國考夢,也證明了雖然是中年大叔還是能考上高考而不是一無是處(尤其研訓院招考第二試面試時主考官心裡想的)傳統刻版印象吧!

不希望夢想只是夢想

絕對要活得沒有遺憾

(縱使未來日子可能不輕鬆,但至少要活得沒有遺憾!)

 

相關閱讀:銀行港務公司郵局比較表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