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台股已攀上9000多點,數度接近1萬點大關!

對我來說,台股有沒有上萬點並不是很重要的事,因為我持有的重量級權值股不多....

而且我不是以賺價差為主要操作模式,只是把重心放在個股是否有賺錢?產業前景如何?

公司競爭力?獲利是否穩定甚至成長?是否能長時間甚至永續經營?...等等

剛好這周末陰雨綿綿不方便出門走出戶外踏青,宅在家無意間看到了下面標題文章:

那些專家不敢說的事:買0050,要隨緣

文作者是44歲(被迫)退休的號稱3巨頭中年大叔之一的"施昇輝"(以下簡稱老施)-->我亂取綽號@@

剛好我在北市圖的圖書館系統也有預約他的著作中:(但是熱門的書要等待100人左右XD)

言歸正傳,雖然我還沒細讀到施昇輝的理財書,但是看完他的那篇文章,我就明白了幾件事:

(1)老施說的投資方法應該是親身經歷玩真的,不像坊間廣為流傳史詩級投資大師或新秀沒看到成績單

又被雜誌媒體吹捧得神乎其技而活靈活現,至少文章中施老澄清:

"不把自己當理財專家,寫書、演講、上電視廣播,只講我懂的0050和0056,只分享我自己的經驗,包括自己曾犯的錯。"

(OS:你要聽信紙上談兵的馬謖,還是寧可借用身經百戰的魏延?..我還是會像諸葛亮一樣"揮淚斬馬謖"吧!)

(2)勇於對自己提出的理論主張負責,並且坦承投資的侷限性-->無法預測未來(若可以的話買樂透比較快致富呦!)

"我不是理財專家,所以我敢公開自己做錯的經驗。讀者問我,為什麼不在K大於70,甚至大於60就賣出?

或許很多理財專家會這樣說,但我當初哪會知道它不會大於80?買賣股票不能用猜的,事後也不能辯稱自己有先見之明。

世上無短期穩賺不賠的股票,也沒有永遠萬無一失的方法。"

(3)以幫助且不誤導讀者為前提,不像有些理財專家硬著頭皮說些似是而非甚至斬釘截鐵賭上一把去猜未來趨勢:

"「你不擔心套牢,就照紀律買;你會擔心套牢,現在就別買。」能不能讓自己「自在」,這是投資最重要的一件事。隨緣吧!(哪個專家會說這句話呢?)"


雖然我目前心裡還不會想照施老的方法操作,但我個人心中推估他的"日KD跑龍套法"(OS:我又亂取綽號了..哈哈!)

在行情配合可行時,絕對可以滾出不錯的績效(至少比我存股6%快不少),也難怪敢大辣辣地在書封面嗆聲18%

只是天下沒有白癡的午餐,一年365天也不是天天在過新年,難免會有套牢的時候(尤其現在出書後眾所周知)

這時就該自我安慰-->天意如此押,ㄡ不,是心理建設-->至少每年還有股息可領!(只是套牢時間遙遙無期說不準呢)

如此進可攻/退可守(講白點就是"將軍抽車")的操作標的及方法真是太棒了!~~~夫復何求?

在我看來,這已經算是很不錯的方法了~~

不過看在一般初進投資領域或是胃口眼界比天高的投資人眼裡,若慘被套牢極可能沒耐心或心慌認賠殺出

尤其是指數從萬點急轉而下時,那種風聲鶴唳的氛圍加上媒體加油添醋敲邊鼓助興下更是恐怖.

所以施老也說了-->擔心套牢就別買.

不然就只買一些止癢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