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債券型基金」的圖片搜尋結果

最近正在考慮要在"境外債券型基金"建立初步投資部位,

於是參考鉅亨網資料挑出了幾檔自己稍中意的境外債券型基金做表列式比較,如下圖。

篩選條件大略是:

(1)基金規模不能太小

(2)投資地區以全球市場為佳

(3)聚焦3年及5年甚至10年長期績效

(4)具一定年化配息率

上表來看,若單看投資績效還是以安聯收益成長基金-AM穩定月收類股(美元)拔得頭籌。

若考量風險-->投資地區需全球市場來看:

PIMCO多元收益債券基金/富坦全球債券投資系列/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都是可考慮的標的。

另外比較特別的是-->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雖然管理費收到1.7%之譜(網路上也頗多人詬病這點),

但繳出成績單無論3年-5年甚至10年長期績效亦不遑多讓呀!(OS:如果能少收點管理費不就打趴同業對手了?!)

【註:以上純屬個人蒐集資料參考用,無關任何基金標的推薦。】


<<後記>>107.01.04補充:

在網路上蒐集資料過程中,曾參考過一些對債券基金挑選的建議,例如:

如何挑選債券基金 或是 怪老子/投資債券基金 買入持有穩賺

一致的建議都是挑選長期績效好的/投資區域涵蓋全球的...為主

其中怪老子更建議直接先挑10年期績效好的下手~~~

在當時(2014年)富坦全球債券基金美元A(Mdis)10年期年化績效更高達10.46%

但現在(2018年)來看,這檔基金的10年期年化績效只有5.38%(4年來已腰斬!)

3年及5年期年化績效更慘不忍睹(0.14%及1.28%),WHY?,而怪老子(2014年)文章中也提到:

"這檔基金經理人應該特別厲害,可以打敗其他的基金。不過,也隱含另一種可能,

就是這檔基金或許過度操作績效才會突出,顯然其布局跟指數很不一樣"

而另一篇文章(Jim男於2013年)有揭露出富坦全球債券基金的"操作秘辛":

"最特別的是這檔基金會做匯率操作,目前以放空日元與歐元為主,這訊息在一般網站是看不到的,我以前因職務關係,認識一些基金公司的人,才知道這樣的訊息"

也就是說,富坦全球債券基金的經理人之前的匯率操作手法讓旗下操盤的基金績效突出

但是這幾年來似乎操作失利(或是有其他原因)導致1~5年期績效滑落,甚至慢慢拖垮10年期績效

假使這狀況持續下去,富坦全球債券基金10年期年化績效恐持續下探~~~

這讓我不禁擔心若買了這檔(系列)基金是否會績效不彰甚至賠錢??

而隨便舉表中的2檔基金來檢視-->

聯博-全球高收益債券基金AT股--3年/5年/10年年化報酬率(4.29%/4.53%/6.12%)

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固定月配--3年/5年/10年年化報酬率(6.02%/4.13%/6.42%)

中長期年化報酬率都能維持在4%~6%以上,讓人覺得若長期持有更覺平穩放心QQ

綜上所述,若要觀察基金長期績效不宜只單看10年期績效,3年及5年期績效也要一起檢視!

畢竟債券型基金也是"主動型操作基金",除非是複製指數的被動型ETF型基金,

有時基金經理人的眼光或操作手法會左右基金短期績效,長期下來影響層面會擴展到5年甚至10年期績效

換句話說,基金的短中長期績效是隨時連動變化的(不是各期別獨立計算)

倘當下這時點看10年期績效不錯,只是代表之前它的績效好(底子打得好),

惟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若同時檢視3年及5年期績效卻很差的話可能透露出它以前是好學生,

但最近已變成壞學生了...

以這邏輯來看-->例如: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固定月配--3年/5年/10年年化報酬率(6.02%/4.13%/6.42%)

或許可以"推測"景順新興市場債券基金A固定月配因"3年期績效6.02%優於5年期績效4.13%"

假以時日再檢視時,其5年期績效可能會有所提升,但10年期績效可能會下修

(因5年績效4.13%<10年績效6.42%),不過這要日後靠時間去檢視佐證!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