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10729_074629

今天請假一大早趁太陽還沒發威天氣不熱,處理陽台盆栽的黑板樹!

先前我陽台都是種植水果類植物(芒果/酪梨/蘋果/玫瑰..等)居多,

但從今年起陸續發現長了新的植物,而且長勢很盛,切除枝條流白色黏手乳汁

沒多久又從斷枝旁長出更多新枝枒!(..倘其他水果樹長勢都能如此就有吃不完水果了QQ)

前些時候我還異想天開,把蘋果/芒果..等枝條嫁接到這植物(黑板樹)上

後來查了這植物底細才判定是惡名昭彰的黑板樹,想當然爾嫁接科屬天差地遠失敗告終!

我仔細回想今年春天時依稀有看到陽台有類似蒲公英種子,帶細長軟毛的種子飄來,

原來那就是黑板樹的種子呀!...還真是厲害的繁殖方式。

黑板樹的缺點網路上有很多資訊,而我注意到它並想處理是因為發現盆栽被黑板樹霸佔!

原先的水果樹根系被排擠長的差甚至有枯萎死亡,我才下定決心要移除。

IMG_20210729_070916

總共有5盆被黑板樹佔據,今天處理了4盆,從6點半搞到9點,花了2.5小時XD

2盆原為芒果樹被霸佔,原芒果樹枯萎瀕死,僅黑板樹頭好壯壯...

1盆原為蘋果樹+小苗枯萎,該盆僅剩黑板樹...

1盆原為1大株酪梨+2小株黃金果,長勢停滯,研判黑板樹根系盤據盆栽下半部...

剩下1盆改天再處理-->黑板樹莖已粗大,原先種的玫瑰不再開花也不長了...屆時整盆當堆肥!

拆每一盆都花不少時間,因為黑板樹的根系發達盤根錯節,難怪同盆的其他植物都活不好呀。

而且這樹還有"氣生根"的絕活,能從莖側爆出其他條韌性極強的細根插入土裡吸收養水分,

甚至有看到掛鐵窗上的盆栽,黑板樹的氣生根長出垂到下面的其他盆栽鑽入土裡生根(還很難拔除)

這種頑強的生命力如果是其他水果或穀物也擁有,那這世上應該不會缺糧了吧QQ

(註:黑板樹易活長得快,也沒發現病蟲害,毛毛蟲也不會去吃它葉子...真是逆天的外來種)

看來每年春天都要仔細查看移除黑板樹遠飄來種子,倘已生小苗需盡速拔除以絕後患。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