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11年Q1以來,美國聯準會已宣布升息,市場並猜測未來將會陸續再升息7~10碼。

我看了2020年初新冠肺炎買入的(00795B)中信美國公債20年淨值,

在2020年疫情甫蔓延之際,它淨值衝到50元之上,但此明顯為市場恐慌殺股票後轉進避險,

加上當時美聯準會緊急宣布大幅度降息讓利率躺平先QQ

但好景不長,2020年中後一直到現在,這00795B反映的美政府長債淨值一瀉千里,

今年在升息氛圍下,更是緩跌態勢明顯。

我從2020~2022這3年持有00795B的心得感受來看,

債券ETF(尤其是20年長天期-->其價格對利率較敏感)要"做波段",需適時獲利了結,不可長抱,否則是一場空甚至賠錢。

簡單說,就是股市大跌或市場預計將走降息循環趨勢之際,趁著債市價格(或ETF淨值)大好,就應獲利了結~~~

賣出取得的資金去買入已大跌的股市或其他資產,或等待債市利空發酵完成價格落底再伺機買回債券。

那問題來了,現在是買入債券的時機嗎?  (至少我知道不是賣出時機,因為已跌了一段了XD)

觀察政經環境及趨勢似乎不是,或許等年底有機會。


為何下標題的字句呢?

看到財經節目有人極力推崇市值ETF(如:0050)+長天期債券ETF(如:00795B)的"最有效率"長期投資規劃組合,

但也有某鄭姓老師主張現在不是買00795B這類標的時機點,因為預期未來升息態勢明確持續,

現在去買,不就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嗎?  何不等升息至強弩之末再撿便宜?

我個人認為鄭姓老師的論點較有說服力。

但"最有效率"長期投資規劃組合是塑膠做的嗎?  也不盡然QQ

前提是必須"嚴守資產配置再平衡"及投資部位資金控管:

比如設定股市佔市值70%時,發現超過時就一定要賣出轉進較弱的債市以補足市值(如30%)

如此買債券或許會是微笑曲線般一路買上來。 如同雖入危機四伏的虎山但仍能武松打虎般順利存活熬出山。

這兩種都可行,只是一種要適時判斷進出點,一種雖懶人法不用擇時卻要求耐心紀律。

image

(上圖:00795B周線走勢圖)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