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善念.jpg 

據科學日誌網站(ScienceDaily)報導,哈佛大學最新一項研究指出,道德的力量,有助於人強化意志力與耐力。當人們設想並致力於實現善行時,不僅有助於增強做事的效力、意志力,也會降低不適或苦痛的感受。

負責這項研究的哈佛大學心理系博士生葛雷(Kurt Gray)表示,此發現推翻了之前的看法,認為只有那些自制力特強的人,才會出現英勇之舉。此研究顯示,其實,光是發自內心的善念,就能使人增強意志力和身體耐力,展現平凡中的不平凡。好比偉人甘地與泰瑞莎修女,並非與生就具有超常能力,如不凡的自制力,而是通過幫助他人的行為而鍛鍊培養所致,而這種道德行為內含的轉化力量,能造就平凡中的不平凡,因此葛雷將這種心理認知對生理產生的影響稱為「道德轉化」(moral transformation)。

研究人員做了二個實驗,在第一個實驗中,受測者每人被給予1美元,可選擇將其捐出或私留,之後再提抱一個5磅重的物品(約2.3公斤),測試哪組的忍耐力較佳。結果發現,愛心捐贈者那組的提抱時間較長,耐力較佳。在第二個實驗中,受測者仍被測試誰能提抱重物的時間較久,只是這次要杜撰故事,分為三組,故事內容分別想像自己做善事、做壞事以及做與他人無關痛癢的事件。結果再次證明,想像做善行義舉的那組,耐力比想像做無益於他人的事情那組來得強。不過,令人吃驚的是,實驗也發現,那些想像做壞事的人的耐力,有時候是三者中最佳的。

「道德轉化」在生活上的應用很廣泛,發自善心助人的舉動,讓我們能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這有助於減少焦慮與沮喪、節制食欲並降低欲望。葛雷舉出具體實例,例如在節食期間,可將購買甜甜圈的零錢捐作愛心善款,以減少購買與抗拒甜食的誘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