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大紀元記者王平編譯報導)用心照顧口腔健康好處多多,除了可以擁有潔白的牙齒,讓笑容更加燦爛迷人之外,也可以促進身體健康。爸媽更應該樹立好榜樣,因為在童年時期養成良好的保健習慣,孩子將終身受益。

據Web MD網站報導,牙齒健康對身體整體健康很重要,原因如下:

一、提昇自尊與自信

蛀牙和牙齦疾病不僅影響美觀也可能造成口臭,使自己失去自信心、影響個人形象與自尊。保持口腔健康,可讓飲食睡眠不受干擾,提昇生活品質。

二、降低心臟病風險

牙齦慢性發炎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如心臟病、血管堵塞、中風等的原因之一。專家沒有鐵口直斷牙齦疾病必會造成身體其他嚴重疾病,但有不少研究指出箇中關連。因此,保持口腔健康有助於保護全身健康。

三、維持記憶力

《神經學、神經外科及精神醫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logy, Neurosurgery & Psychiatry)的一篇研究顯示:患了齒齦炎(牙齦腫痛流血)的成人,於接受記憶力及其他認知能力測試時,更可能在語言回想(verbal recall)與減法兩個項目上,表現比牙齦健康的人差,而這兩項技能都是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的。

四、減少身體感染病菌及發炎的機會

口腔疾病會導致身體其他部份感染細菌。研究顯示,老年人口腔衛生不良或有牙周病,容易發展成肺炎。口腔中的細菌會侵犯肺部,引起發炎或使肺部狀況惡化。

某些研究顯示,因自體免疫系統障礙導致關節發炎的類風濕性關節炎,與牙齦疾病也有相關性。

飲食平衡,按時就醫,養成健康的口腔衛生習慣可以減少蛀牙和得牙齦疾病的機會。每天刷牙二次,用牙線潔牙一次,另外再用抗菌漱口水或牙膏,以減少口腔內造成齒齦炎的細菌。

五、控制糖尿病患者的血糖

糖尿病控制不良者抵抗感染的能力較差,經常患有牙齦疾病。糖尿病患者若有牙齦疾病,往往比非糖尿病患者嚴重,血糖也因此更難控制。

如果你有糖尿病,保持口腔健康就能降低得到齒齦炎的危險,也更能控制血糖。

六、避免嬰兒早產

女性懷孕時齒齦炎可能會更嚴重,有些研究顯示,牙齦疾病易造成胎兒早產或體重過輕,懷孕婦女產前檢查時應包含牙科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