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48D7F7.jpg  

文章來源:http://news518.org/article.php?ano=6&no=342

漂亮的食物後面隱藏了什麼? 健康吃海鮮   整理∕芷瑩

台灣四周環海,許多人喜歡吃海鮮,因為海鮮不僅美味,而且海鮮類的熱量整體來說是都低於紅肉,營養價值也高,所以受到老饕的青睞。不過近年來世界各地海洋污染嚴重,若不小心吃到受污染的海產,就可能導致食物中毒。另外海產類食材極容易腐壞,保存方式與新鮮度也民眾在選購海鮮類食物時需要謹慎的。

 
漂亮的蝦子是用氨水、色素做出來的
 
蝦子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優質海鮮,含有豐富的蛋
白質及脂肪、醣類,維生素A、B1、B2、E和礦物質鈣、磷、鉀、碘、鐵等營養成分,很多人喜歡牠的鮮美滋味。不過市面上看起來漂漂亮亮的蝦子,真的就新鮮嗎?其實蝦子一離開水很快就會死掉,也會開始變黑,有些不肖商人為了讓蝦子的賣相好看,會加入氨水,甚至加入藍色色素讓蝦子顏色漂亮一點。另外,還有的養殖場在收蝦時放入坊間俗稱的「吊白塊」也就是強力防腐劑福馬林,讓蝦子永保新鮮;而可以讓海產變得更有韌性與脆度的「硼砂」也是不肖業者讓蝦子賣相變好看的方法之一。其實這些都是非法的添加物,對於人體肝腎都會造成很大的傷害,甚至會引發過敏、中毒、休克等,嚴重危害身體的健康。
 
安全選購蝦子的方法 蝦子死掉後或冷凍解凍後,如果沒有馬上料理,體內的酵素和空氣一接觸就會發生做用,蝦頭和蝦腳會開始變黑,其實這才是沒有加料的好蝦。如果蝦子擺在室溫也不會變黑還保持鮮豔,就該合理懷疑可能添加了防腐劑了。
 
 
外表新鮮的魚 小心加了防腐劑
 
海鮮食材保存不易,如果一條魚賣了三天,外表看起來還是很新鮮,魚眼睛很亮沒有混濁,魚鰓也是紅的,這其中一定大有問題。有些不肖業者會將這些魚泡一下福馬林(也就是甲醛),這種實驗室當防腐劑的化學物,如果家庭主婦沒有察覺的話,很可能就被端上家中的餐桌了。
 
台灣養殖漁業發達,目前一般家庭常吃的多屬養殖的魚,業者在養殖過程中如果添加藥物,很容易造成藥物殘留的問題,甚至會影響海域的污染。目前漁業署也在推動生產履歷的計劃,要求業者能將養殖生產的過程透明化,消費者可以盡量挑選有履歷證明的魚產,在食用上較有保障,另外,不新鮮的魚也會有濃烈的腥味,吃起來的味道口感都不好,消費者可以清楚的辨識。
 
 
魚勿仔魚加了漂白劑 還能吃嗎
 
魩仔魚是很多家庭喜歡買的海產,因為他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鈣質,很多人以為魩仔魚是一種魚的名稱,其實魩仔魚是一、兩百種魚類幼苗的總稱,吃了魩仔魚等於吃掉很多還來不及長大的魚,在日本早已下令禁止捕捉魩仔魚,但我國卻在這近兩、三年才開始宣導,希望大家改掉吃魩仔魚的習慣,因為這些魚苗都是海洋珍貴的資源,大量捕獲只會讓我們的海洋資源提早枯竭,再也捕不到魚了。
 
市面上看到的魩仔魚有些顏色較暗,有些則顏色極白,這些做過美白的魩仔魚其實是添加了漂白劑,讓顏色看起來乾淨漂亮。具說現在不僅魩仔魚加漂白劑,連蛤蜊也是漂白的多,業者為了討好消費者,增加營收,其實最後的受害者還是消費者本身,消費者改掉白就是好、白就是美的觀念,才能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不會壞的蚵仔你敢吃嗎?
 
雲林湖口及嘉義東石是台灣生產蚵仔的地方,新鮮的蚵仔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及礦物質,特別是硒、鋅等微量元素含量豐富,可以補腦健腦。但是臺灣出產的蚵仔量其實不足以供應全台,有些蚵仔可能產自其他地方,像是大陸地區,為了保持蚵仔的鮮度,延長銷售時間,就會有不肖業者加入防腐劑來保鮮。一般正常的蚵仔保存幾天就會因失水而變小,但是加了防腐劑的蚵仔放冰箱幾個禮拜,還是維持胖胖肥肥的新鮮感,但是這種蚵仔你敢吃嗎?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