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process  

封面故事:存股領息是一種沉悶需耐心的差事,不過我一做就是好些年了,現在反而每年到了這中元月圓時節心裡卻蠻開心的,一方面有一些股利可以領,另一方面可以檢視這一整年的投資績效是否滿意,甚至可以和去年或幾年前比較一番,從中可以得到一些投資成果的樂趣或啟發、想法哩。

(題外話:獵人動漫自從小傑和他老爸(富力士*金)相遇情節後已經停刊蠻久了,希望著者能盡快復工復刊呀)


話說每次我寫到「個人股票配息檢討」的文章時,就是即將或已邁入第四季的時節了,回顧自從99年起開始每年寫這種文章,今年也邁入第6年了,也就是說我有一些股票至少存了6年以上!而今年無論是配息率(6.5%)及領到股息的總額,都更勝以往幾個年頭。但這似乎並不是因為我的投資技巧變高明了些而我也幾乎沒有從事任何的價差交易,純粹只是投入的本金增加了,且今年買進了某些較高殖利率的股票標地而已。

另外投入本金的增加主要是兩方面的現金流:

1.獲利了結某檔高價股,將資金轉買其他高殖利率股票。

以結果來說這不是個好策略XD因為那檔高價股不但這波下跌根本沒啥跌到,近期還創了更高的新高價!不過這些都已經不是我能事前意料及反悔的事了。

2.從薪水戶頭裡擠一些出來放入證券戶頭。

因為除權息旺季前夕想說再投入多點本金來領股息,不過就結果來說也不是個好策略XD

買進後的7、8月除權息旺季剛好遇到大盤修正2千點,雖賺了股息但「帳面上」賠了不少價差,同樣的這些都已經不是我能事先預料及反悔的事了。

這一年來也陸續看了理財雜誌有關一些存股達人或有不錯實績人士的報導,我發覺自己的財富累積速度比起理財雜誌的諸多「優等生」來慢了一些!

我想應該是操作策略的方式差異,因為我是以Buy and hold策略為主,而「那些人」幾乎都會作「價差交易」,最常見的是振樺電、中碳…等等的低買高賣以致能快速累積財富,像我本身也持有振樺電第四年了,但還是沒有賣出任何一張且一直續抱到現在(這一年來眼睜睜地看著它從200元~130元震盪),畢竟一方面以成本價看也有13%的股息殖利率水準了,殺雞取卵甚感可惜吧,另一方面我知道有一個價值型部落格主也持有這檔股票,且都會定期追蹤並參加其股東會,這樣也讓我省了些關心這檔股票的精神。(ㄚ,好偷懶呀%&*)

所以像我這種本金還不到「退休層次」的人(講白一點就是存的錢還不夠多),其實較佳的投資策略應該適度運用「價差交易」來使本金膨脹的速度加快些,因此我考慮今後將持有的股票及資金本金劃分成下列三種操作策略類別,或許假以時日能讓投入的本金長大得更快一些吧!(但注意不要揠苗助長呀~~~)

策略等級

操作策略原則

操作時間

資金比重

A

Buy and hold,10年以上持有,幾乎不會賣

10年~終老

強(50%以上)

B

中長期持有領股息為主,伺機作價差交易

2~10

中(20%~40%)

C

短期持有以價差交易為主要目的

2年以下

弱(15%以下)

最後,2015年中的2千多點下跌著實讓我再度確信股市「永遠有更高點,也永遠有更低點」不要太在意股價的位階水準,它不是永遠的也不代表任何規則或公理,同樣的股票基本面及獲利水準,2015年初時和現在年中後的股價水準可能會有一段不算小的落差!若能反過來利用這種市場先生的矛盾恐慌一窩蜂心裡而在存好股原則的相對安全領域前提下運用價差交易,相信應能有所成效,也更快能達到「存股優等生」的行列吧!

chance-2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