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維他命吃越多越好?

台灣人愛吃藥舉世聞名,根據調查顯示,台灣有超過四分之一的人,每天必吃的不是三餐,而是維他命與保健食品。2010年保健食品市場總值,估計達到840億元。醫生表示,維他命或健康食品吃多了並不一定比較健康,許多民眾缺乏正確的用藥觀念,以為吃越多越補,結果造成身體額外的負擔,也導致台灣洗腎率高居世界第一。

和信治療中心醫院藥劑科主任陳昭姿指出,國人常有到國外攜帶維他命等保健食品的習慣,一定要看清楚包裝上所標示的單位含量,才不會食用過量。像國外的維他命E最高有達到1000單位,但國內產品最高僅為400單位;而國人最愛買的鈣片,國外也有1顆超過1000mg以上,食用前最好詢問專業人員比較安全。

水溶性與油溶性維他命的差異

維他命可粗分為B、C 的水溶性,及A、D、E的脂溶性兩種,其中脂溶性的維他命會累積在體內,要特別注意攝取量,而水溶性維他命則比較容易經由身體代謝排出,安全性相對較高。

通常水溶性維他命比較容易缺乏,因為它不易貯存且容易流失,像維他命B群和維他命C容易受到高壓、高溫、酸、鹼、光線和菸酒等因素破壞;或隨汗液、排尿等途徑而嚴重流失。

如何正確服用維他命

一般而言,水溶性維他命適合飯前服用;這是因為空腹服用時,大部分吸收率較佳。

但是,有部份的水溶性維他命在空腹服用時,容易造成胃部的不適,甚至會有灼熱感,而B群會有較重的味道,若空腹服用,味道會更為明顯,所以建議在兩餐間服用較佳。

脂溶性維他命則適合飯後服用,主要原因是脂溶性營養需要與食物中的油脂相結合,進行酯化的動作,才能提升吸收率。所以適合飯後服用。

維他命攝取過量會中毒


通常服用維他命有補充營養及治療兩種目的,但是,最近的醫學報導也不斷地呼籲,勿過量食用或依賴維他命,以免造成維他命中毒,或其他嚴重影響身體健康的情形。在美國,每年有30000多個兒童因母親認為維他命沒有副作用,而大量給小孩吃,結果導致中毒的現象;台灣人愛買的維骨力,吃太多會造成軟骨增生過多,形成骨刺;即使容易代謝的維他命C,食用過量可能會造成心臟的過度負擔或癌症。不論維他命多營養,畢竟是化學合成的物品,其副作用及風險都無法預估,想要身體健康,還是「天然的尚好。」,選擇自然的食品,攝取均衡的營養才是王道。


國人較常食用維他命及營養  食品每日建議安全食用劑量

抗氧化群 主 要 功 效 日攝
取量
β- 胡蘿蔔素

維他命A的前趨物,為最安全的維他命A來源,保護細胞預防自由基傷害。

6mg
維他命C 維持牙齦及骨骼健康,幫助鐵質吸收,增進免疫功能。 55mg
維他命E 為形成紅血球細胞、肌肉及組織的重要營養素,增進免疫系統,抗氧化,可延緩細胞老化,預防自由基侵害。 12mg
 
 

維生素 主 要 功 效 日攝取量
維他命A 保護皮膚、眼睛、牙齒及黏膜的重要營養素。 5000I.U.
維他命B群

幫助能量轉換,維持神經、心臟及肌肉正常功能。

1.3mg
葉酸 維護神經系統健康,促進紅血球細胞生成,並預防胎兒中樞神經管缺陷。 200mcg
維他命D 促進鈣與磷的吸收,強化骨骼及牙齒。 10mg


礦物質 主 要 功 效 日攝取量
維持骨骼及牙齒的健康,幫助肌肉收縮及神經系統運作。 800mg

形成血紅素,預防貧血。

15mg
維持新陳代謝、甲狀腺功能。 135mcg
與鈣結合,強健牙齒與骨骼,維持肌肉及神經系統正常運作。 800mg


哪些人可以適當補充維他命

抽菸的人 抽菸會消耗體內大量的維他命C,所以可以適當補充。
工作量大及
運動多的人
維他命B群是讓脂肪轉化成熱能的重要物質。
經常熬夜的
夜貓族

熬夜時腎上腺素的分泌會增加,而腎上腺素的合成也需要維他命C,所以要適量補充維他命C。

電腦族或
事務員
長時間看電腦螢幕,工作耗眼力及精神壓力與肉體勞動的疲勞有所不同,可以適量補充維他命A。
孕婦及哺乳
中的媽媽
懷孕時由於母體與胎兒組織快速生長,葉酸轉換增加並且缺乏維他命B6,應該每日補充。
吃素的人 長期吃素的人由於不吃動物類食品,容易缺乏維他命D、維他命B12。
老年人 老年人腸胃的吸收通常較差,加上營養素容易流失,又有偏食的習慣,因此每天可以補充一顆綜合維他命。
經常做激烈運動 適量補充維他命E、B群能使動作機敏、精力十足。
正在減肥
的人
運動20分鐘過後,脂肪會被利用作為能量,維他命B2可以幫助脂肪代謝。
經常口腔
發炎
嘴唇或口中黏膜經常發炎,可以適當補充有「抗口腔炎維他命」之稱的維他命B2。

∕褚鳳珠整理

文章來源:http://chung-kua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151:2010-09-18-23-09-05&catid=77:160&Itemid=155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