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在即將來臨的兔年年假裡最想做的事情是「睡到自然醒」。可見許多上班族深信「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想把平日沒睡飽的份一次補回來。但是,如果能從寶貴的年假抽出一兩天到戶外走走,呼吸郊外清新的空氣,在大自然中把累積的壓力完全釋放,才能好好充電,在新的一年努力衝刺打拼。

擁有好山好水,又有方便捷運通達的內湖,最適合來一趟只要短短兩三個小時,就能好好親近大自然的樂活之旅。您可以搭乘捷運到定點,再轉搭公車或自由漫步到內湖在地人的私房景點,享受難得的自在與悠閒。

白石湖吊橋 來走台北小天梯
14b.jpg 

怎麼去
搭乘捷運文湖線至內湖站,再到碧湖國小公車站牌(日湖百貨附近)搭小2即可抵達。

位於內湖的碧山巖,是台灣最大的聖王公祖廟,自清朝以來就是當地信仰中心,每年過年都會有很多民眾到此拜拜,祈求未來一年闔家平安。去年大年初一,碧山巖旁的白石湖吊橋正式開放通行,內湖從此又多了一個吸睛的焦點。

白石湖的「湖」指的是谷地地形,不是真的有湖泊,谷地之上有座白石湖吊橋,是利用獨特的結構工法,所設計出難得一見的龍骨意象的建物,無論近觀遠看,都宛如一條飛龍騰越山谷。原來,有地理師認為此地綿延山嶺好似巨龍蟠踞,龍口又位於吊橋正下方,盛傳為當地的龍穴,為了輝映這片風水寶地,白石湖吊橋就以龍骨之姿來打造。

白石湖吊橋全長116公尺,沒有其他吊橋兩端聳立的高塔與兩側垂直的纜線,視野遼闊,周邊地形一覽無遺。因為採「直路式」設計,整座吊橋就像一條筆直的步道,加上蝴蝶張網的抗風索設計,大幅減少了行走橋面的晃動,讓不少遊客把這裡和南投竹山天梯相比,直說台北也有小天梯。


吊橋另一端有步道通往後湖濕地,可以看到魯冰花打造的心形花圃,天然湧泉所形成的同心池與木棧觀景台,附近還有傳統的三合院古厝及老樹,遊客得以盡賞迷人的鄉野風情。

碧湖公園 漫步詩畫般的美景
14c.jpg14d.jpg 

怎麼去
搭乘捷運文湖線至文德站1號出口出站,彎進文德路101巷,再直行3分鐘即可到達。

從捷運文德站1號出口出站,彎進文德路101巷,喧鬧的街道突然幽靜起來,行人紛紛放慢腳步,眼光全被一大片映著山色的波光瀲灩所吸引,這片湖光山色的所在,就是在地人的私房景點—「碧湖公園」。

碧湖舊稱「內湖大埤」,早些年是農作灌溉的重要水源,隨著農業式微,昔日埤塘如今化身水岸公園。公園內設施完善,有游泳池、網球場、圖書館、登山步道等設施,每天都可以見到大批民眾在此散步、垂釣、慢跑,享受湖邊吹來的習習涼風。

湖面上有座蜿蜒的九曲橋,在湖邊綠樹掩映下,別具一番中國風;而環湖步道中的管理中心,因為外觀的純白雅緻,讓它多了「小白宮」的稱號,遠遠看去,好像是出現在電影裡的歐洲莊園。黃昏時分走在湖畔,橘黃、紫紅的晚霞倒映在澄靜的湖水,小白宮給昏黃的夕陽一染,彷彿成了童話中的城堡,漫步其間的自己也成了故事裡的人物。


除了擁有如夢似幻的美景,在碧湖公園還能看見白鷺鷥在極近的眼前飛翔。每當日夜交替,身穿灰衣的夜鷺還會前來和白鷺換班,為詩畫般的靜態景色增添豐沛的生命力。

內 溝 溪 享受親水自然野趣
14e.jpg 

怎麼去
搭捷運文湖線至東湖站,或捷運板南線至昆陽站,轉搭聯營公車281、287至忠三街口,再往內溝溪生態館的方向走10分鐘即可到達。

蜿蜒在五指山區內的內溝溪,整治前曾是條放蕩不羈的野溪,只要連下2個小時的大雨,康樂街一帶就會嚴重淹水,附近的東湖國中、東湖國小常在放學時聽到學校廣播:「現在外面淹水,請大家晚一點再回家!」

後來在當地居民的提議下,市政府以最不破壞生態的方式進行整治,河道周圍以半生態工程的方式規劃跳石、平台、原石護欄、還有細膩的橋樑,都成為地方的新景觀。整治後內溝溪煥然一新,清淺的溪水成為當地居民的最愛,在這兒,溪畔戲水不再是書中的美麗插畫,而是內湖人的日常生活印象。

位於內溝溪畔,2004年啟用的內溝溪生態展示館,是全台第一座以河川為主題,並完全由社區志工管理的展示館。

館內記錄了內溝溪的整治過程和社區文史發展,1樓有個大型的內溝溪立體地圖模型,完整呈現內溝溪分布流域;2樓則是以內溝溪為主題的圖書館與視聽中心,介紹當地上百種蝶類、鳥類、植物。民眾不妨先到展示館聆聽志工的導覽,再去內溝溪玩水賞鳥賞蝶,相信這樣子會玩得更起勁,也更有心得。

內溝溪 生態館
14f.jpg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康樂街236號之3
電話:(02)2634-7851

文章來源:http://chung-kua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776:2011-01-28-15-09-05&catid=91:168&Itemid=1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