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本報記者張錦弘 | 聯合新聞網 – 2011年12月5日 下午2:12

像多數考生一樣,今年高考三級教育行政類科榜首吳軒億,並非一試中第,而是一考再考,從失敗中累積經驗,她強調,考公務員是長期抗戰,不但要每天讀書、勤練考古題,更要加強心理建設,別為落榜找藉口,「只要堅持到最後,幸福就會來敲門!」

捨棄走教職 改拚公務員

以吳軒億為例,當初家人原本希望她當老師,因為工作穩定,所以選擇就讀花蓮教育大學初等教育系,但畢業後,遇到少子化,國小老師開缺少,流浪老師滿街跑,加上她覺得自己不適合帶小朋友,打消當老師的念頭,曾和家人有過一番爭執。

後來她考上台師大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入學之後才知道,教育系所的學生,另一條出路是考公務員,從高、普、初考到地方政府特考,都會開教育行政類的缺,很多同學及學長、姊,都曾經有應考的經驗。

民國96年,吳軒億研一時,先報考最基層的地方五等特考,「第一年我什麼都不懂,以為專業科目只有兩科,且都是選擇題,應該比較簡單。」結果比她想像中難,題目涵蓋的範圍很廣,要熟讀書本及考古題,幾乎每題都要答對,才能上榜。沒怎麼準備的她,自然名落孫山。

第二年她改考普考,專業科目增為4科,但錄取人數也較多,依然落榜。往後3年她都同時報名高考三級及普考,有一年還加考地方特考三級,分數逐年進步,「但直到今年考高普考,我仍不是那麼有把握。」

沒上補習班 買函授課程

去年研究所畢業後她不死心,一邊在師大當專任助理,一邊準備考試,要求自己在上班日時,每天仍至少讀4小時的書;休假每天讀8小時。

為了讓時間更能彈性運用,她沒上補習班,但比較弱的行政法、教育測驗與統計這兩科,選擇購買補習班的函授課程,大量練習考題。

連續考五年 總算熬出頭

今年9月23日上午,高普考放榜,連考5年的她,期待又怕受傷害,沒特別看榜,直到同學打電話通報喜訊,她不但高普考雙料錄取,高考還是榜首,「我當下覺得不可置信,真的樂歪了,」爸媽也很為她高興,女兒總算熬出頭。

不過,儘管吳軒億在近兩千名考生中獨占鰲頭,但她高考平均總分也不過60出頭,最低錄取標準才約54分,可見有多難考。

她建議考生以戰養戰,每場相關考試盡量去考,「不要為落榜找藉口或抱怨,如工作或課業太忙,因家庭因素以至於沒時間準備等。」

吳軒億指出,準備考試期間,徬徨焦慮是難免的,「但負面情緒不須維持太久,應儘速調整心情到平靜,」且多分享上榜同學的心得,或上PTT國考版汲取前人經驗。

她引用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的台詞鼓勵考生:「絕不要讓哪個人來告訴你,你不能做哪件事……你有夢,就要誓死保護它……」堅持到最後,幸福就是你的!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8%80%83%E5%85%AC%E8%81%B7-%E5%90%B3%E8%BB%92%E5%84%84%E4%BB%A5%E6%88%B0%E9%A4%8A%E6%88%B0-%E6%8B%9A%E4%B8%8A%E9%AB%98%E8%80%83%E6%A6%9C%E9%A6%96-191200659.html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