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jpg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昨天來台。) 

聯合報記者劉俐珊2011.12.15 04:54 am

去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昨天來台指出,歐債的問題拖愈久愈不易解決,但目前已朝向正確方向進行,歐盟國家需要更緊密的整合,而不是討論誰該退出、誰該進入。他有信心歐元區可繼續存活。

另外,皮薩里德斯也肯定台灣企業放無薪假的作法,他強調,一旦經濟景氣復甦,員工可以立刻回到職場,公司不但保有員工,也保有員工的專業技能,員工也不需要另外找工作或接受專業技能訓練,這是員工和企業的互利雙贏。

皮薩里德斯應邀來台參加本報系經濟日報主辦的二一一大師論壇系列「跨越百年再造榮景」高峰會。

面對歐、美經濟不振,政府是否應祭出更多振興方案、刺激景氣?他說,當前歐、美債問題未解,此刻不是最好時機,以歐洲為例,因為流動性不足,加上銀行擔心可能得減讓債務,都不願放款,如此「裹足不前」,縱使提出誘因,也無法發揮太多效用。

至於台灣面臨大專畢業生長期找不到工作的問題,他坦言,「這是最難解決的問題」,主因是牽涉因素太多,不僅僅取決於景氣好壞。他表示,政府相關單位首要之務是先調查這群「自願性失業」人口,了解背後成因,否則,貿然制定政策會「相當危險」。

他舉其他國家不同調查結果為例,大專及以上畢業生自願性失業原因眾多,可能是對工作要求較高、想尋求高階職缺,如擔任政府公務人員等,所以即使工作機會找上門,但還是選擇繼續等待;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大專及以上畢業生專業技能不符產業要求。他表示,政府若沒有對不同成因「對症下藥」,反而會「適得其反」,讓情況惡化。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