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標題:國家考試知多少  謝連參

一、如何選擇考試類科

各項公務人員考試應考資格之規定一向寬鬆,以報考人數較多的高考三級,(大學畢業)、普考(高中、職畢業)為例,行政類如一般行政、一般民政、人事行政、戶政、社會行政、教育行政等幾十個類科報考資格均不限畢業科系;技術類如農業技術、園藝、土木工程、建築工程、化學工程等類科報考資格雖均有列舉畢業科系,惟如所修課程與高考三級考試某一類科專業科目有二科以上相同者(每科二學分以上),亦得報考該一類科(但藥事、公職獸醫師類科不適用);公務人員初等考試未規定報考學歷,年滿18歲以上者均可報考。另各類公務人員特種考試三等(相當高考三級)、四等(相當普考)、五等(相當初考)考試,比照公務人員高、普、初考之應考資格規定辦理。

從以上規定情形觀之,可資報考之類科很多,是以類科之選擇就顯得格外重要。以下幾項因素似可參酌:

(一)、選擇與所學相近之類科:駕輕就熟,因有基礎故在蒐集資料及準備考試上較得心應手,不必從頭開始。如學教育者報考教育行政,學土木者報考土木工程。但某些當次考試未設置考試類科之科系或與考試類科設置較為無關之科系如文學、語文等則必須另起爐灶,另行選舉報考類科。

       (二)、選擇需用人數較多之類科:選擇報考政府機關需用人數較多之類科,較能滿足報考者之心理需求。如行政類一般行政、人事行政、財稅行政;技術類土木工程、水利工程、測量製圖等。但相對的,需用人數較多之類科其報考人數亦必較需用人數較少之類科增加,就錄取率而言,並不見得佔到便宜,端看報考人數多寡而定。

(三)、選擇對自己有利之類科:所謂對自己有利之類科,係指對報考類科應試專業科目有一定的興趣,至少不致排斥或造成困擾或不易蒐集資料、不易準備等產生減分效果者。參加國家考試每一科目均屬重要,尤其是專業科目其所占總成績比率較高,更宜極力爭取高分,如此較有錄取希望。如數理基礎較差者似不宜選擇專業科目中列考會計學、經濟學等需要數理基礎之類科;較排斥背誦法條及理解案例者則不宜選擇專業科目中列考民法、刑法等深奧法律科目。另較易蒐集較為完整之相關資料作充分準備,亦屬選擇類科之重要參據。

 

二、如何蒐集考試科目有關資料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參加競爭激烈的國家考試,與考試科目有關之資料務必蒐集完整齊全,始有較大的勝算。與考試科目有關之資料包括該科目各大學院校所採用之教科書、期刊雜誌最新論述、最新版法規條文及其背景資料、補習班講義、歷年考古題(最近三年申論考古題不會出現)、考試科目命題大綱。這些資料之蒐集,以下的方式可供參考:

(一)、教科書: 各項考試應試科目包括普通科目與專業科目,尤其是專業科目,不難打聽各大學院校開設該課程所採用之教科書及相關資料,除須盡力蒐集外或可至全國各大書局(店)比較選購 ,凡與考試科目考試內容有關的各種版本均宜詳加比較後審慎選購。

        (二)、期刊雜誌:高考三級與相當等級之特考,考試題目往往會出現時勢問題或最新之學說論述、觀點等一般教科書中找不到的問題,而對這些問題的看法,大致上都會有學者專家在著名的期刊雜誌上發表文章,這些文章中或可找到較為精闢獨到的論點,所謂「引經據典」,往往是考生獲得高分的不二法門。查閱期刊雜誌較為費時費力,但無論如何一定要抽空去查。期刊雜誌資料存放最齊全者應屬中央圖書館,另亦可至創校較久之公立大學如國立政治大學(期刊雜誌亦頗為豐富)查閱。

(三)、最新版法規條文:公務人員高普初考及相當之特考,部分專業科目                                                                        

直接列考相關法規,或在有關科目命題大綱中即含法規在內,因此須查閱瀏覽之各項法規,務須注意有無修正更新,否則試題所考是新法規,考生所答是舊法規,那有夠冤枉。最新版法規條文及其相關背景資料可上立法院或各法規主管機關網站查閱。

(四)、歷年考古題:目前辦理各項國家考試有一項不成文的慣例,就是最近3年考過之申論式試題不得再考。換言之,可能再考之申論考古題是4年以前的題目。歷年的考古題相當重要,因從歷年的考古題當中即可看出命題的端倪(包括命題的重點、命題的轉變、命題的趨勢等),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時時以歷年的考古題不斷加以演練,當可收「事半功倍」之效。如果,在考前複習時一看到歷年的考古題,就知該如何回答(答題之重點所在),則離「金榜題名」不遠矣!

(五)、補習班講義:坊間補習班為招攬考生,往往重金禮聘明師編輯考試專用精華講義,包括重點解析及考前猜題等,其目的不外乎想讓參加補習班的考

生或可短期速成。職是之故,補習班的講義,應有其參考價值。惟因補習班收費較為昂貴,經濟負擔較重,是否需上補習班,考生自己審慎斟酌。一般而言,如果能夠拿到補習班講義,而該科目所蒐集之各項資料,可自行研讀熟練時,則不必然非上補習班不可。

        (六)、命題大綱:命題大綱是考試科目命題的範圍及其重點所在,考試科目有訂定命題大綱者,包括命題委員及考生均有所依循,命題不致偏離或超出範圍,考生在準備考試上亦不致茫無頭緒。但美中不足者,因各項國家考試應試科目多達數千科之譜,且有些科目委員意見分歧,命題大綱不易訂定。但無論如何,為維護考生應考權益,雖言訂定各科目命題大綱之工程浩大,允宜排除萬難,逐步進行較佳。

 

三、如何準備考試

如前所述,與考試科目有關資料蒐集齊全後,必須作充分準備,各項重點一再研讀溫習直至熟練為止,所謂「熟能生巧、融會貫通」便是。

各項公務人員考試包括高考三級、普考、初考及同等級特考,考試科目均分為普通科目與專業科目,高考三級暨普考普通科目(每一類科必考科目)均為1.國文2.法學知識與英文。其考試內容及占分比重分別為:

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其占分比重,分別為作文占60﹪,公文、測驗各占20﹪,考試時間2小時。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英文),採測驗式試題,計50題,各子科占分比重及試題數,分別為中華民國憲法、法學緒論各占30﹪(各15題,每題2分),英文占40﹪(20題,每題2分),考試時間1小時。

專業科目高考三級6科,普考4科,專業科目前端有「◎」符號者採申論式與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占分比重各占50﹪),有「※」符號者採測驗式試題,其餘採申論式試題。

初等考試各類科普通科目均為: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2.公民與英文(公民占70﹪、英文占30﹪),各類科考試科目試題題型,除國文一科採混合式試題外,其餘各科目均採測驗式試題。

國家考試試題題型有如上述,分申論式(問答、簡答、計算題等)、測驗式(ABCD四選一選擇題)、混合式(申論式與測驗式占分比重各占一半)三種。試題題型不同,準備考試的方法亦有所差異:

(一)、申論式試題:大多數為四大題左右的問答題(包括商科、工科計算題),也有部分科目命610題左右之簡答題。申論式試題不論是題庫命題抑或臨時命題,其涵蓋範圍頗為寬廣,有訂定命題大綱者,舉凡各章節之重點似多可能被拿來出題;尚未訂定命題大綱者,多數大學院校開設該課程所採用之教科書版本,似多可能為命題範圍。所以,較萬全的準備方式,即將前揭所蒐集與考試科目之各種資料(包括教科書、期刊雜誌、法規、補習班講義、歷年考古題等),反復研讀溫習直到熟練為止。如此,有了萬全周密的準備,則不管誰來命題,亦不論是題庫命題抑或臨時命題,似較能得心應手、應付裕如。

(二)、測驗式試題:高考三級、普考及相當等級特考應試科目中有「※」符號者採測驗式試題;初等考試除國文一科採混合式試題外,其餘各科目均採測驗式試題。現行各項國家考試測驗式試題採電腦閱卷,測驗式試題為單一選擇題每題有(A)、(B)、(C)、(D)四個選項,須就四個選項中選出一個正確或最適當的答案,複選作答者,該題不予計分,答錯者不倒扣分數。考生作答時,應使用黑色2B鉛筆及軟性品質較佳之橡皮擦

測驗式試題係以選擇題之方式命題,與申論式試題比較,其準備方法宜有所不同,申論式試題多以科目內容各章節重點命題或申論或簡答,較枝節瑣碎者被命題的可能性極低;而測驗式試題,不管內容重要次要或較為枝節瑣碎的問題或數據、年份等資料,都可能拿來出題,出題的方式及包含的內容可謂「包羅萬象」。是以,準備測驗題考試,就必須以警方辦理刑案之方法,用所謂「地毯式搜索方式」研讀,所有可能被命題者均不能放過,也唯有如此才能拿到高分。根據統計數據顯示,公務人員初等考試,除國文科目以外,其他採測驗式試題科目其平均成績須達90分以上,始有錄取希望。

       (三)、混合式試題:即申論式試題與測驗式式試題占分比重各占一半的試題。其考試時間與全採申論題者相同,故其題數約為申論式與測驗式之一半,如問答題2題(全採申論式試題約為4題),選擇題40題(全採測驗式試題約為80題)。針對混合式試題的準備方法,亦即前面所談申論式試題以及測驗式試題準備方法的綜合,既須顧及科目內容各章節之重點,其他枝節瑣碎附帶事項亦不得忽略。

另外,依個人淺見,有一些參加國家考試的準備方法,提供參考:

(一)、擬定讀書計畫

參加各等級公務人員考試,因錄取名額有限,競爭相當激烈,加上考試科目多範圍廣,非一朝一夕可竟其功。「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穩紮穩打」較切合實際。因此,「從長計議」擬定讀書計畫,照表操課,較為可行。嘗聞某人為天才,IQ甚高,但卻考不過國家考試,考其緣由,天才有短時間對小範圍強記甚至過目不忘之本領,學校期中考期末考小範圍的考試,天才型學生在考前一晚「臨陣磨槍」,也可得到很好的成績;如果,天才仍以「臨時抱佛腳」的方式參加國家考試,那肯定落敗,因為報考國家考試,要閱讀的書籍及相關資料為數不少,怎有可能在極短暫的時間內吸收消化完畢。

(二)、製作重點摘要或筆記

前已論及,準備各等級國家考試,每一科目資料甚多,如能在平常研讀時逐步製作各科目重點摘要或筆記,則在考前複習可節省不少時間且方便攜帶。製作重點摘要或筆記宜隨時隨地進行,避免遺忘且可豐富摘要或筆記內涵,製作方式或手寫或影印或剪貼或加註均可。惟製作重點摘要或筆記,較為費時費力,故宜持之以恆,方可達事半功倍之效。

         (三)、以歷年考古題演練

歷年的考古題是考試科目的精華所在,沒有考古題幫忙溫習,就好比在陌生地方沒有指南針之指引,毫無方向感,不知該科目命題的重點、命題的轉變及命題的趨勢等。此外,考古題亦有可能再考(但最近3年考過的申論式試題不會再考),所以,熟讀考古題應屬有利而無害。以歷年考古題來溫習演練對該科目準備的程度如何,宜在平時進行,多次演練累積實力,直至一看到考古題不假思索即能回答的程度為止。

(四)、採過度學習方式準備:                                     

一個人再聰明但記憶力總是有限,讀前忘後、讀後忘前,準備國家考試要看的資料很多,這些情形最容易發生。許多人看書準備功課,常喜歡用看小說的方式,一本書很快從頭看到尾,看過當時還記得有關重點,但是隨著時間的過去逐漸淡忘,時間一久忘得一乾二淨,以此方式準備考試,想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難上加難。比較能記得久一點的讀書方法,當屬心理學所強調的「過度學習法」。所謂「過度學習法」係指每一個人的IQ不同,學習記憶之強弱,端視個人的聰明才智而定,IQ較高者書本每一章節讀2遍即有一定的記憶,必須乘勝追擊該章節再讀2遍,如此,在一定時間內不容易忘記IQ較低者每一章節讀3遍有記憶,必須及時再加強3遍乃可。但過度學習法非漫無止境過度均為有效,在過度到某一高峰後即停滯,例如先讀5遍再過度5變即達高峰,再行過度即屬無效。

       (五)、借重別人考試經驗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別人的經驗尤其是考試及格者之經驗,絕對有參考價值,但絕不可照單全收,心理學強調「個別差異」有其道理。每一個人的情況有所不同,讀書方法、答題技巧亦有所差異,強求相同,適得其反。跟變魔術一般「魔術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別人的經驗僅供參考,務必過濾後適合者始可採行。

 

四、考試答題技巧

有不少考生蒐集很多資料,花很多時間準備,最後還是「名落孫山」,經檢討結果發現,考試答題技巧不佳是主要原因。此處所講的答題技巧係指申論式試題,以下幾則答題技巧供作參考:

(一)、注意作答相關規定

不管是申論式試題抑或測驗式試題,均有作答注意事項的規定,倘違反其規定,嚴重者不予記分或扣分。如因此該錄取而未錄取,那真是冤枉。所以,在考試動筆前務必看清楚相關規定,才不致失誤。申論式試題作答注意事項,係印在答案首頁稿紙前;測驗式試題作答注意事項,則張貼在教室黑板上。

       (二)、控制考試時間

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有許多考生控制考試時間能力較差,甚至不知如何控制,以高考三級考試為例,某一科目考申論題4題,每題平均各占25分,考試時間2小時,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考生第一題還沒寫完,這種情況下第二、三、四題只得草草結束,其所得分數必然不高。較為正確的作法是,考試開始拿到試題後,用大約5分鐘時間構思答題重點即下筆作答,每題答題時間不得超過25分鐘,4題全部答完後再從頭檢查一遍,以妨止疏漏或錯誤。

(三)、提綱挈領、內容充實

參加國家考試,每一科目均屬重要且極盡可能爭取高分,申論式試題答題想要獲得高分,必須「提綱挈領」先標出答案的重點然後再加以說明。換言之,必須先條列重點,再根據重點予以分析。考生答題內容切題、內容充實、言之有物,必然獲得高分。切忌有答錯重點或偏離重點或未提綱挈領之情事發生,否則似不容易獲得高分。

       (四)、大題小作、小題大作

某些申論式試題題目涵蓋範圍很大,如果不採「大題小作」的方式作答,那用全部考試時間寫這一題都不夠,此即造成前面所講考生難以控制考試時間之主因。遇此情形,只能利用短短的25分鐘時間作答,將各有關重點列出「提綱挈領」並稍加說明即可;反之,倘遇題目範圍很小但占分比重同樣為25﹪時,則宜採「小題大作」的方式作答,即所謂加料作答,凡與題目所問重點有關者均得加以補充,盡量充實答案之內容,爭取高分。

    (五)、字跡工整清晰

考生書寫申論式試卷答案,字跡務必工整清晰,不得潦草,倘所寫答案,閱卷委員看起來很吃力或根本看不清楚時,那肯定難以獲得高分,故所寫字跡須讓別人看得懂為原則。另外,寫字速度不可太慢,否則所寫答案不多,內容難以充實,所得分數必定不高。

最後,要提醒考生的是,如果很用心參加國家考試3次以上仍未獲錄取的話,那表示一定在蒐集資料或準備方法或答題技巧上出了問題,一定要把原因找出來,將自己所犯的錯誤更改過來,那就十之八、九有錄取希望了。

#轉貼文章--出處:「現行考銓制度」補充教材(空大學訊稿件38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家考試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