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自由電子報--自由言論專欄:    ◎ 陳家如

 

台北市衛生局近日公布市售食品塑化劑抽驗結果,抽驗三二二件產品中,十件篩檢出塑化劑含量超過指標值。某行生產的拌醬,塑化劑DINP更超標二一六倍,高得嚇人。

電視媒體拍到超標二一六倍的商品工廠時,員工正忙著包裝拌醬,老闆聽到自己產品高標的消息,氣憤地把手上的商品摔在地上。

讓筆者感到疑惑的是,該生氣的,是我們這些無辜的消費者,還是老闆呢?

二十七年前,龍應台出版了非常著名的散文集「野火集」。描述了民眾麻木於社會種種不合理現象,一切以「忍耐」為上;龍應台則鼓勵他們要為這些亂象「生氣」,向政府大聲表達出自己的憤怒。

龍應台的文章中提到:「灣裡的小商人焚燒電纜,使灣裡生出許多缺少腦子的嬰兒。我們的下一代,眼睛明亮、嗓音稚嫩、臉頰透紅的下一代,將在化學廢料中學游泳,他們的血管裡將流著我們連名字都說不出來的毒素。」「就是因為你不講話、不罵人、不表示意見,所以你疼愛的娃娃每天吃著、喝著、呼吸著化學毒素,你還在夢想他大學畢業的那一天:你忘了,幾年前在南部有許多孕婦,懷胎九月中,她們也閉著眼夢想孩子長大的那一天。卻沒想到吃了滴滴純淨的沙拉油,孩子生下來是瞎的、黑的!」

距離龍應台寫出著名之野火集的文章,已經二十七年了!這個政府卻完全沒有進步與改善。換成塑化劑、瘦肉精……繼續毒害著我們的社會、源遠流長地影響著我們的健康與幸福。

老闆聽到自己產品高標的消息,氣憤地把手上的商品摔在地上。

而真正該生氣的是誰呢?

民眾呀!你為什麼不生氣?

(作者為醫師,桃園縣民)


~~"人性"的社會,無論官商民,都是道義放兩旁,利字擺中間...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