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天前就知農藥超標 金墩米未下

農委會痛批不可原諒 產品全下架

〔自由時報記者洪素卿、楊雅民、吳為恭、張聰秋、湯世名、顏宏駿/綜合報導〕市售小包裝米三大米商之一的金墩米傳出農藥超標,業者說法卻是一團混亂,不但農藥種類前後說法不一,民眾可能食入噸數亦從三百八十噸變為六十噸,而且十月九日即得知檢驗結果,卻遲了二十一天才通知通路下架。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譴責業者做法不可原諒,要求金墩米所有產品全面下架。

21天前就知農藥超標 金墩米未下架

陳保基嚴詞批評金墩公司沒有交出可以釐清問題的檢驗報告,又以「口誤」遮掩過去說法,「這是不可原諒的」。食品安全一定要非常精確,如果業者不能提出合理說明,會造成消費恐慌。農委會已針對金墩米所屬品項抽樣二十三件,同時抽驗其他品牌樣品十件,將由藥毒所加班檢測,預計星期一就能知道答案。

全聯福利中心、家樂福、大潤發、愛買等賣場皆已將金墩米所有品項下架回收,估計回收了金墩米逾四萬包,每包平均二至四公斤。賣場昨並開放退貨,但客服專線接到詢問的電話多於退貨人數。

農藥種類、流出多少 業者說不清

金墩公司協理蕭益和表示,遲了二十一天才通知通路下架,主要是先做內部調查,確定農藥超標的稻米來自何方,最後確定出自第六個儲存桶,該桶可裝一千五百噸,桶內還剩一千噸,推估市面上架五百噸,已下架收回一百二十噸。記者追問,是否代表有三百八十噸已被民眾吃下肚?他回答:「應該是。」

到了下午,金墩的說法卻變成第六個儲存桶只放了一千三百噸,桶內還剩一千噸,但三百噸稻穀做成稻米只剩六成重,因此市面白米僅一百八十噸,可回收一百二十噸,民眾吃下肚的可能只有六十噸。

彰化縣衛生局指出,問題米有三百噸,除庫存十九.七噸外,均已在市面上,由於金墩米說詞不一,將進一步調查到底外流多少白米。

最初金墩公司對外宣稱驗出殘留超標的是「撲滅松」、「賽達松」兩種用來殺滅水稻螟蟲的常見殺蟲劑。不過,昨日業者提交給農委會一份由農試所出具的檢驗報告,檢出的卻是殺蟲劑「陶斯松」以及殺菌劑。金墩總經理沈永成回應:「最新講的才對。」彰化縣衛生局則將抽樣釐清。

事件疑點太多 可能是內訌擺烏龍

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表示,農試所會在稻作收割前做快速檢驗,一旦發現農藥殘留就得控管,直到檢驗合格才能收割。這次花壇鄉稻作有兩戶出現問題,其中一戶兩次檢驗不合格,直到七月三日才合格。

農委會官員暗示,金墩米事件實在太多疑點,可能是內訌衍生的烏龍事件,已組成專案小組,針對業者進行訪談,再做處理。

此外,這次事件充分暴露出我國對稻米安全管控,問題重重。農委會管理田間用藥、衛生署管理市售白米,看似周延,其實農委會檢驗田間用藥,只限公糧農民;至於糧商買的糧、民眾買的米,只能自求多福。另外,食品藥物管理局管市售白米,只管重金屬跟黴菌毒素,鮮少顧及農藥問題,民眾是否吃進農藥全靠運氣。監委程仁宏等人已申請主動調查,追究農委會和衛生署責任。


~~我相信這項產品"只是"冰山一角,出了事情廠商都會有推託之辭,政府也一定會有安定人心的應對之辭~~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