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徐子晴╱台北報導】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1月5日 上午5:30

誰說要補習才考得上公務員?今年卅一歲的蔡宜展逢甲大學自控系、中山大學光電研究所畢業,兩年考十次,今年高中高考三級電力工程榜眼。他很驕傲地說:「我不是台大生,我沒有補習但很努力!」

蔡宜展參加公務員培訓時發現,前十名幾乎都是「四大名校」台清交成畢業,只有他是「中」字輩學校;同梯進去的也「理所當然」以為他是台大電機畢業。

蔡宜展自認既非系出名校,也知道不是「聰明人」,考上榜眼(第二名),靠的是不服輸的毅力。他研究所畢業後,曾在科技業任職兩年,薪水六、七萬元,但歷經金融風暴後,身心俱疲,決定轉職報考公務員

他最初決定補習,半年後認為沒有效果,便蒐集「批踢踢」國考版鄉民推薦的書單,決定照自己步調念書。

蔡宜展說,原本一天念七小時,後來增至十到十二小時,引發劇烈偏頭痛、眼睛痛到張不開,還是瞇著眼繼續讀,因為「我已經沒有退路了!」

這樣的毅力,蔡宜展終於陸續考上鐵路特考榜眼、地方特考榜首、高考榜眼。他戲稱,考生的「國考三考」是筆記、考古題、考試用具,最重要的是自己整理的筆記,考前可以很快溫習,迅速掌握到重點。

考上後,許多網友向他要筆記,他認為,「只有自己懂自己的邏輯」。他建議,把考古題解題關鍵概念抄在筆記上,除了複習,也可重溫考題。努力可彌補不足,最終會有好結果。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