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掏空台苯案 張鍾潛裁定千萬交保

民視 – 2013年1月13日 上午9:06

股票上市台苯公司,爆發重大掏空弊案,檢調查出,曾任經濟部次長的前台苯董事長張鍾潛和股市聞人孫鐵漢,透過假交易、轉投資等方式掏空台苯逾10億,檢調約談張鍾潛在內的41人,在今天凌晨2點左右,檢方裁定張鍾潛,孫鐵漢等5人交保並限制出境。

經過漏夜偵訊,檢方裁定張鍾潛,孫鐵漢等5人交保並限制出境,其中張鍾潛與孫鐵漢交保金額分別為1千萬及3千萬,但由於適逢假日,加上金額龐大,籌錢不易,因此5人先還押看首所,待到周一再由家人湊錢交保。

11日晚間,涉嫌掏空台苯,曾任經濟部常次,前台苯董事長的張鍾潛,被移送檢方複訊,絲毫不閃躲,面帶微笑,隨後移送複訊的是,股市聞人,天籟集團負責人的孫鐵漢,同樣不說話。

檢方漏夜複訊,將張鍾潛,孫鐵漢等5人,以違反證交法聲請羈押禁,因為檢調發現,張鍾潛在91年到99年間,指示台苯和子公司,在海外設立公司,進行假交易,虛增營收,美化帳面,實際虧損3.5億多元。

3年前台苯在孫鐵漢入主後,指示台苯高價購入,旗下多家體質不良公司的股權,超過上億,還涉嫌主導台苯跟子公司出資5億多元,以每股27.7元買下自己經營的天籟大飯店股票,取得65.78%股權,但天籟飯店淨值9元,造成虧損超過2億元,事後更收受2000萬回扣。

曾經是國民黨營事業的台苯公司,遭到前後任經營團隊,假交易,轉投資,五鬼搬運,10年來被掏空了至少10億資產,檢調經過1年蒐證,要大舉查清這筆爛帳。


 

台苯掏空案 住處搜出機密資料 張鍾潛說不清

中國時報【陳志賢╱台北報導】

台苯公司掏空案,檢調懷疑前台苯董事長張鍾潛,任職台苯十三年已把公司掏空殆盡,為掩飾假交易掏空曝光,早將台苯轉投資公司「致恩科技」與海外子公司「FIRST GIANT」間的大批不實交易憑證湮滅,甚至帶回家藏匿,張鍾潛住處被搜出一些公司機密資料,張神情緊張,無法交代來源。

承辦檢察官徐則賢漏夜偵訊後,認為張鍾潛、劉正元、孫鐵漢、台苯總經理蘇嘉屏、財務副總陳明得五人涉及違反證交法、背信罪嫌重大,且有串證及滅證之虞,當庭逮捕五人,昨天向北院聲請羈押禁見。

同案另三名涉案人,台苯子公司美都公司總經理林坤輝廿萬元交保;孫鐵漢人頭蘇奇楠、台苯財務人員王宜陵,分以十萬、五萬交保。

據了解,張鍾潛、孫鐵漢等人否認掏空,張鍾潛辯稱,他引進孫鐵漢入主台苯,是「正派經營,照顧員工」。孫鐵漢則坦承入主台苯後,買下天籟飯店股權;收受二千萬回扣,辯稱是業界習慣,沒有不法。

檢調查出,曾任經濟部次長的前台苯董事長張鍾潛,九十一年起在海外設立「FG」、「NEODIS」兩家紙上公司,再以台苯轉投資公司「致恩科技」與兩家海外公司假交易,佯稱致恩出售液晶面板,實際上致恩根本沒有出貨,藉此掏空台苯。九十九年金管會發現致恩與兩家海外公司交易虧損三億多元,台苯卻未在財報上揭露,涉嫌財報不實。

台苯子公司「美都」總經理林坤輝,九十年擅自以三千多萬高價購買位於新竹的一處偏僻農地,造成美都公司損失,事後身兼美都、榮福兩家公司董事長的王廣德指稱,他與美都公司完全不知這起交易。檢調懷疑這起土地交易案幕後是張鍾潛主導。


%%台臘(1742)由於最大股東就是台苯(1310),故此事件之涉案程度或僅為子公司而為受害者尚不得而知....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天籟飯店股權投資案是個賠錢生意,僅為掏空手段工具的幌子而已吧~~

不過,台苯自從掏空案爆發以來仍未見重挫跌停,是投資人理性以對,亦或是籌碼只有少數人把持玩弄而已.....實在搞不清楚亦非常理所能理解QQ,就像這間10年來陸續一直被掏空的公司內幕重重一樣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