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3.03.18 02:55 am

 

歐元區財長會議及國際貨幣基金(IMF)16日同意對塞浦路斯提供1百億美元的紓困案,條件是塞浦路斯政府須於19日起,對所有的銀行存款課徵一次性的「存款稅」。塞浦路斯民眾對此群情激憤,國內所有銀行的自動櫃員機立即被提領一空,金融機構周末停止所有電子轉帳業務;國會見民怨沸騰,宣布將討論紓困案的緊急會議延後召開。

由於議定的紓困金額低於塞浦路斯要求的170億歐元,因此歐元區及IMF要求塞國對所有銀行存款課徵「存款稅」;存款額超過10萬歐元(約台幣390萬元)的帳戶,稅率為9.9%,低於10萬歐元者稅率為6.7%。估計總共可徵得60億歐元,主要將用來重組銀行的資本結構

紓困協議16日一宣布,不滿存款縮水的大批塞浦路斯民眾立即聚集在各家銀行的自動櫃員機前排隊提款,許多櫃員機很快被提領一空;原本周六仍然開張的信用合作社,生怕出現擠兌,也被迫停止營業。

歐元區財長會議主席、荷蘭財長戴斯布倫表示,由於塞浦路斯銀行業的規模是整個經濟規模的8倍,如果不徵收「存款稅」,根本無法保全塞浦路斯的金融部門。他甚至表示,不排除在其他國家實施存款稅,雖然目前並未考慮這麼做。德國總理梅克爾領導的政黨聯盟也對紓困協議表示歡迎。

不少人開始擔心其他歐元區接受紓困國家會不會也出現擠兌。西班牙央行發言人17日表示,「西班牙銀行體系的運作絕對正常。」

由於國內反對聲浪高漲,塞浦路斯國會將召開緊急會議討論紓困案的時間由17日延後到18日下午,針對是否複決這項協議進行辯論。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原訂17日對國會提出簡報,並發表演說為紓困協議辯護,也決定延後到18日。

18日(周一)是塞浦路斯的假日,因此國會必須在19日銀行開門之前,複決通過紓困協議,同時開始徵收「存款稅」。但如果立法程序未能完成,也可能宣布19日銀行再休業一天。

三周前才新當選的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表示,徵收「存款稅」是一項痛苦的決定,否則塞浦路斯的兩大銀行和整體經濟將會破產。親歐盟的前總統華斯里奧為這項協議辯護說,「德國表示,如果不對銀行存款動刀,德國國會將不會通過對塞浦路斯的紓困案。」

幾個反對黨一致認為歐元區的要求「荒唐」,無法接受。【2013/03/18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塞浦路斯課存款稅 提款機被領光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767393.shtml#ixzz2NquIM9fg 
Power By udn.com


@@拿存款人的錢去補貼改善銀行的體質QQ

       如同扣收買基金投資者的錢去養操作基金的業者QQ

      感覺好像是"養老鼠咬布袋"

     台灣勞退還有點像此情況,如果勞工不被迫增加支出改善其體質,勞退就會倒~~ 可是一旦如此做,必然會有許多人會選擇支領,所不同的是,台灣勞工沒有選擇權,非玩下去不可.無奈的是控制權(基金操盤權)不在自己手上,基金成效不彰要勞工苦主集體買單且強迫投保!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