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a00_p_04_02

馬不清楚美河市案 柯P:這才是問題  中國時報【江慧珺╱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捷運新店機廠聯合開發案(美河市案)是由副市長決行,他不知道細節。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早出席交通會報前受訪時表示,「馬總統在當市長時什麼都不知道,這才是問題」。

馬英九總統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監察院已調查過美河市案,沒有調查他。對於柯市府質疑該案在馬市府任內簽約,卻將值錢的住宅分給建商日勝生,而北市府卻只拿到商辦。對此馬則說,當初是由副市長決行,「我只是知道,詳細內容不了解」。

柯文哲昨被問及此事,直言「其實,那個就是問題」,他表示,美河市在馬總統擔任市長時什麼都不知道,這才是問題。

負責調查美河市案的北市廉政委員徐嶔煌則開炮,批馬英九把關鍵的公文都丟給副市長代決行,牽動3、400億元權益的案子,出事或市政府發生重大損失後,都推稱是副市長代決行,他質疑難道不用負政治與法律責任,「市長像馬英九這樣做真的很爽!」 還諷馬是「切割之神」。

徐嶔煌也說,聯合開發投資契約書上蓋有市長大章,馬不可能不過目,但卻推稱不知情,顯然不合理,「難道宣導買賣房屋要看清契約是講假的?」


〈台北都會〉美河市開發案 地主抗議北捷騙很大  記者潘杏惠/北縣報導〕由日勝生公司與台北市捷運局進行的大型聯合開發案「美河市」,1月被監察院提出糾正,數十名地主組成的自救會,昨天由縣議員陳永福陪同召開記者會,抗議整起事件宛如苗栗大埔案翻版。(2010-07-29新聞)

  • 由日勝生公司與台北市捷運局進行的大型聯合開發案「美河市」,一月遭監察院提出糾正,地主們組成的自救會,昨天拉白布條抗議。(記者潘杏惠攝)

    由日勝生公司與台北市捷運局進行的大型聯合開發案「美河市」,一月遭監察院提出糾正,地主們組成的自救會,昨天拉白布條抗議。(記者潘杏惠攝)

  • 由日勝生公司與台北市捷運局進行的大型聯合開發案「美河市」,一月遭監察院提出糾正,范姓地主指出,實際捷運用地僅佔50%,半數土地全作為建案使用,與當初徵收性質明顯不符。(記者潘杏惠攝)

    由日勝生公司與台北市捷運局進行的大型聯合開發案「美河市」,一月遭監察院提出糾正,范姓地主指出,實際捷運用地僅佔50%,半數土地全作為建案使用,與當初徵收性質明顯不符。(記者潘杏惠攝)

 地主︰徵收未說明開發細節

 台北市捷運局則強調,新店機廠聯合開發相關程序均依法執行,且已在多次協議會、說明會上,明確告知土地所有權人權益。

范姓地主說,台北市政府民國80年以興建新店機廠為由,向183名地主徵收私有農地,基地徵收面積2萬多坪,地主每坪得6萬元,88年市政府才公布細部計畫,也未向地主說明參與聯合開發的細節,先徵收後協調的手段,明顯漠視地主權益。

范姓地主表示,3年多前美河市建案開始銷售,地主才發現,實際捷運用地僅佔50%,半數土地全作為建案使用,與當初徵收作為交通事業的性質明顯不符。且今年1月,監察院也對台北縣府、內政部、北市府提出糾正。

范姓地主提及,日勝生公司事後提出回饋社區等補救措施,這只是把地主原應享有的利潤分配給其他社區民眾,而非由地主直接獲得補償。

陳永福認為,財團的建案樓板使用面積高達1萬2000多坪,以目前市價,每坪喊到40萬元,獲利高達300億元,但這些利益卻是從地主身上剝削而來,呼籲市府應盡速與地主協商後續事宜。

捷運局︰依法執行開發程序

捷運局則回應,依規定在民國80、81年多次召開聯合開發協議會,並將徵收計畫書報奉內政部核准,經台北縣政府辦理徵收公告,發放補償費,且依徵收當期的公告土地現值加4成核計。

捷運局強調,取得作業均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且在協議會上已明確告知民眾可選擇參與聯合開發或繼續被徵收的方式,並未影響土地所有權人權益,且地主撤銷土地徵收訴願案,行政院也在99年5月駁回。


 

美河市小檔案
美河市小檔案

位於新北市新店區捷運小碧潭站、北市府與建商日勝生聯合開發的「美河市」建案,因監委調查發現北市府低估土地成本,導致政府損失上百億元,有圖利日勝生之嫌。北市捷運局聯開處昨表示,已針對土地及建物貢獻成本重新鑑價,將向日勝生公司至少求償76.98億元。

日勝生規畫共13棟鋼骨住宅、2棟商辦大樓及1座百貨商場。2012年監察院糾正案指出,美河市低估北市府土地成本,高估建商建物貢獻成本,致使政府權益損失約百億元;且原公有土地比率高達99%,透過聯合開發權益分配,美河市建案2200戶中,市府僅分得673戶,高達7成公有地竟轉為私有

去年底台北地檢署搜索捷運局,前聯開處長高嘉濃、前課長王銘藏涉嫌竄改鑑價報告遭收押;今年4月偵結,2人被依圖利罪起訴,日勝生公司全身而退,因高嘉濃否認竄改鑑價報告書,及檢調查無高與日勝生間有對價關係。

捷運局聯開處則經監察院意見,分別委託5家不動產估價廠商與2家營建廠商,對土地及建物貢獻成本重新鑑價,再經府級權益分配審議委員會通過,經市長核定後決議,將向日勝生公司求償最少76.98億元。

聯開處指出,日勝生已提供兆豐銀行連帶保證書35.3億元,過去在雙方協議約定,鑑價不足部分將要求投資人補足,即日勝生除35.3億元保證金外,還需補足至76.98億(即須補充41.68億),已發函通知日勝生,待回函後,再研議差額補足的最後期限。

捷運局長蔡輝昇表示,市府主張的求償金額,未來將交付仲裁或提起民事訴訟,要用哪種方法求償,將交由新任市長決定。

北市議員李慶元指出,美河市案公有土地達99%,北市府權益分配比卻僅3成,是很嚴重的弊端先前北市府僅拿到35.3億元保證金確實太少,如今向日勝生要求76.98億元,勉強接受,但仍需算精算分配回的房地產樓地板面積與市價,不能讓財團拿到肥肉。

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兼任教授楊重信表示,北市府應該盡快公開包括計價方式、案件始末等詳細資料,因美河市案和雙子星弊案很像,市府當時究竟是如何做決策的,應趕快讓大家了解;他並呼籲柯文哲上任後,盡速公布。

新聞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1204000384-260102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