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a00_p_01_03

噁豆乾摻雙氧水 10萬公斤吃了

中國時報【林和生╱屏東報導】

屏東地檢署偵辦食安案件查獲,蔡姓兄弟在屏市經營「立成商行」涉嫌在豆乾製程加入工業用雙氧水,成品銷往南部傳統市場,現場查扣未出售6750公斤可疑豆乾、6桶工業用雙氧水,初估5年來,恐有10萬公斤問題豆乾已全被消費者吃下肚。

立成被查獲違法添加

立成商行被民眾檢舉非法使用工業用雙氧水,公司位於屏東市大溪路,檢察官獲報立即指揮屏東縣刑大、屏縣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署南區管理中心前往蒐證稽查,發現工人製造黃豆乾過程使用滷汁確有違法添加。

檢察官當場查扣工業用雙氧水共計6桶(每桶10公斤),其中3桶已經用罄,並要求衛生局人員現場封存黃豆乾1350公斤、五香豆乾5400公斤,經檢驗證實,其中黃豆乾摻有工業用雙氧水。

立成商行在地經營超過20年,目前第二代接手,多是販售豆類製品,主要銷售南部傳統市場,據了解,出問題黃豆乾是客戶要求近5、6年生產的新產品,每次出貨約200台斤,每周出貨2至3次,每台斤批發價18至19元,因產品保存期限短,清查下游流向時多數皆已售罄。

民眾吃多恐頭痛嘔吐

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呂怡芬指出,工業用雙氧水通常用在各式麵條、魚丸、豆乾或火鍋料上,吃多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及腸胃道腐蝕性傷害

她說,食品製造、加工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添加物,已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緩,更將面臨7年以下有期徒刑,目前業者已經自主停工,並接受調查。

蔡姓兄弟已交保停工

屏檢表示,蔡姓兄弟及參與生產豆乾的蔡(兄)陳姓配偶,經偵訊後以10至2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屏東基督教醫院職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健良說,工業用原料原本不能用在食品添加,消費者只要發現不冷藏、保存期限長且產品偏白,符合其中一項就能合理懷疑非法添加工業用雙氧水。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