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51022_073429

2015.10.21星期三晚上參加了smart智富與期交所共同合辦的"小錢滾大錢,獲利大贏家"講座

這場是在徐州路上的台大國際會議中心1F場地進行,當晚現場高朋滿座,座無虛席

或許是主持兼主講人之一為家喻戶曉的名嘴股市憲哥--"賴憲政"&權證以小搏大的吸引力有關吧!

這次2位達人贏家都是smart智富有報導過的(詳細可翻閱該期報導),僅摘錄我印象中的片段如下:

第一節素人(退伍歐中校)分享:

嚴格執行停損!看錯方向下錯單就儘速賣掉(註:台灣"目前"無法當沖,須隔日才能賣掉!)

  可善用"鎖單"-->如:因看多而買某股"買權",但買進後該股下跌使權證價格下滑,

  就盡快買該股"賣權"反向順勢操作,如果該股持續下跌,隔日就把{買的"買權"}賣掉

  雖然此時"買權"是賠錢,但買的"賣權"是賺錢的,兩相抵銷就是小賺或小賠!

個股技術面指標只看MACD與MA而已(註:他說某期報導過的泰勞操作權證只看布林通道)

  因技術面指標太多無法兼顧全看,就只看自己熟悉有把握的就好

設立買進原則及滿足條件,全部符合才會進場並嚴守紀律:

  如:三大法人都連續幾天買進+技術面指標看多+權證價格交易量都合理 三條件成立才買進權證

操作資金為100~120萬,每月約獲利(提領)4萬當生活費,權證只作約3檔,每檔持有不超過2週

第二節素人(太陽堂足部按摩王總經理)分享:

個股標的只鎖定台灣50成分股中挑選5~15檔操作(因為皆為各產業龍頭股)

各股找到對應的一檔認購及一檔認售權證,先觀察股價與權證波動在合理範圍內才會進場

只挑合約價120天~150天的權證(波動較小,若一旦發覺買錯有時間補救)

挑槓桿倍率為8倍的權證(憲哥補充:現在很少有8倍的,僅3~4倍就不錯了)

若發現權證對比個股超漲時就要趕快賣,因為隔日極可能就調回合理價了

只挑價內5%~價外15%的權證,避開深度價內及價外的權證(因為會漲不動)

挑買賣價差最小(只挑2%以內)的權證(關係到成本)

委買委賣量(觀察是否券商有心積極造市!)要夠且平均(如:499:499)

  不可太低(如100:100或10:10)或不對稱(如:990:100)

外流通數量<50%,不可太高(若70%以上,恐被有心人操弄)或太低(籌碼全在券商手上沒造市)

利用波動大時撈錢(公布營收前後/法說會(發財會(買對方向) VS 超渡法會)/除權息(未來展望))

通常在13:00~13:30下單(波動較小),隔日9:00~9:30賣出(開盤有時波動大可趁勢賣)

  如此持有權證時間僅一小時以內,避免時間價值流失而風險較小

戰勝心魔獲利才能無限大

操作資金為10~30萬(只用閒錢玩),每月約獲利2萬上下,因部位大時輸贏會影響工作情緒及正確冷靜判斷!

第三節現場Q&A及股市憲哥穿插分享:

憲哥:個股標的看多確認後,先找120天買權權證並先找好相對賣權權證以防看錯時馬上補救

隠波率要平穩(<65%為佳),太高或太低都不適宜

買賣價差要合理:如:買1.02賣1.03或1.04就合理,若賣1.08就不正常(不要買在此價位)

  可下單1.03或1.04去慢慢釣著買(買不到就算了!)

買賣權證要斤斤計較,就算只是權證價差0.01對應成本可能是4%或5%以上!

某些券商很惡劣...這些贏家達人都有口袋黑名單券商,他們發的權證絕對不碰!!!

  (OS:但是他們(包括憲哥)都不肯透露是那些券商,怕得罪他們吧QQ)

憲哥:大盤盤整的盤就不做權證(利用股市波動才有機會賺錢)

權證手續費20元起跳(千分之4),故交易價為14000元以上才划算(建議一次買賣權證張數50或100張以上)

注意權證的"時間價值",盡量不抱著過周末或長假(如100天期過了3天休假就損失3%的時間價值)

憲哥:權證基本正確認知為"以小博大,損失很大","只有停損沒有攤平","堅守紀律拼賺多賠少機率"


總結及個人心得:

聽完了這場權證贏家短暫講解及分享,我"個人"是覺得權證不太適合上班族玩!

一時半刻想到的理由或考量如下:

1.每日要做足功課:

  Q&A其中有一段請三位達人分享每日的必做功課或準備動作,清一色都是要觀察三大法人買賣超明細

  及金額,還有國際情勢(美股開收盤等等)及看很多份報紙及涉略某些財經節目...所花費的功夫時間

  可不是輕鬆三言兩語的茶餘飯後悠閒時光而已呀!

  如果你只想花少許時間去接觸就買權證無異與賭博沒兩樣(只是猜個股漲跌)

2.要熟悉權證遊戲規則及慢慢累積操作經驗:

  憲哥建議新手花個5萬小試水溫練習,做熟了才慢慢放大資金部位,因為權證要獲利據憲哥分享還是要

  注意且兼顧許多的"眉眉角角"細節及規則,否則我個人猜想恐怕結果不會太好(除非你運氣一直很好)

3.花時間盯盤搶單:(如果你是上班族可能做到嗎?)

  雖然不用從股市一早開盤盯到下午1點半收盤那麼累,但據憲哥分享常要先在電腦準備好下單,注意看價位

  若到了心中合理價要趕快按下搶單,否則可能價位就跳動走了(個股盤勢瞬息萬變,權證又是3~5倍槓桿跳動!)

4.頭腦要隨時保持清醒:(夜貓族或晚睡的就放棄吧?!)

  權證和個股漲跌敏感連動,下單時除價位斤斤計較外,萬一看錯或盤勢逆轉要隨時去買反向權證補救

  所以要隨時處在高度警戒狀態,若你上班中正在處理公務或接待客戶有時間精力立即處理這種狀況嗎...?

5.權證市場本質上是不公平公正的:

  前面說了券商本身誠信態度及造市積極與否很重要,這本身大環境就存在著不少惡劣危險坑人的不利因子,

  且據王總分享,各券商權證買賣價"原則上"電腦跑,但有時是人工開出,合理價判斷及價位偏離陷阱都是需要

  隨時高度清醒頭腦判斷算計及持續專注力才能順利迎刃而解的唄@@

  (註:券商有時會以人工操弄刻意拉大買賣價差而從中獲利,諸如類似手法也可能層出不窮)

  或許這也是這些贏家達人都有一份自己的口袋黑名單券商的原因之一吧!

6.權證是零和遊戲:

  這點當晚與會來賓都有意無意地避談...如果我沒記錯,投資學上期貨/選擇權/權證都是零和遊戲

  雖然憲哥在會場上曾洋洋灑灑說權證目前市占率很小,未來這金錢池子很大,大家可以來共襄盛舉!

  但你賺的每一分錢一定都是從其他投資人看錯/遲疑/無知不了解...所犯下錯誤"搶奪"(好聽點是:轉移)來的

  或許少數是券商為了造市維持而貢獻的(但那畢竟是少數,莊家既開了賭局怎會眼巴巴地做賠錢生意呢?)

  請確認你是否要或不排斥跳入這弱肉強食/趁火打劫其他貪婪投機者的殺戮戰場而樂在其中?

  (就是要"把賺錢的快樂建築在別人失誤/無知/錯誤而賠錢的基礎上")

  (況且這差事並不像今明年XX黨躺著選總統一樣輕鬆,而是要花不少的時間精力青春去博拼的呦)

 

不自覺林林總總寫了這麼多,或許只是替自己從不去接觸權證而找理由吧

以我當晚聽完贏家達人說明後,直覺認為用"權證"這工具倒不如利用"選擇權"

***最重要的原因是:權證本質上被券商操弄的成分及機率太高了!(容易被"衝康"--缺德?!)***

在遊戲規則不公開透明的前提下我是無法安心參予的,就像近年食安風暴雨後春筍冒出以來,

我對日常採買食材或調味品都心懷戒慎恐懼吧!

 

*網路相關文章(註:只是google搜尋出的文章,不代表本人立場):

權證市場的陷阱

投資新手請先認明陷阱,慢慢來,不要急!

XX權證會贏...才有鬼!!..

高手操盤?投資權證誤踩雷 女子怒控前PTT版主惡意倒貨

補充:最近看到的討論區--(以下內容不代表本人言論或想法)

1111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