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新聞觀測站】於2021/6/5播出聯亞生技董事長王長怡專訪

我當時無意間轉台時看到,就蠻想貼連結到我的部落格上,今天終於找到連結


台灣自2021年5月爆發疫情以來,每日確診及死亡人數節節升高

現已累積超過1萬例確診,死亡也達3百多人,但卻苦無疫苗,以致人心惶惶

我先表達這陣子蒐集相關資料後的"個人結論":

在疫苗不足情況下,我傾向打國產"聯亞"(當然解盲要過)更甚AZ疫苗

當然以後倘BNT輝瑞或莫德納如果打得到就優先選,畢竟老美及日本人都是只打這呀!

考量到可能副作用,我想國產及AZ還是選前者吧QQ

雖然國產的"實際測試"人數只有3千多人,說沒有啥副作用可能尚需更多案例佐證

但看了上述視頻及新聞,我也"只能及希望"國產疫苗會如預期的成功

個人紀錄相關摘要如下:

(1) 聯亞生技董事長王長怡博士為土生土長台灣人,讀北一女中及台大後至美國深造

(2) 聯亞最主要股東只有兩個,一個是美國公司UBI(持股60%),另外就是官股(40%)

註: 國發基金持股20%、台糖持股10%及耀華玻璃持股10%,官股合計占4成

(3)台塑集團(生醫)的王瑞瑜參與聯亞旗下公司發展,亦負責支援本次國產疫苗相關生產

(4)聯亞新冠疫苗為董事長王長怡博士設計研發,(王董事長自評)預期保護力約90%左右

(5)聯亞新冠疫苗透過美國子公司將至印度實施3期臨床(2期在台灣進行),巴西亦有計畫3期臨床

確實台灣2期EUA後,面臨副作用及成效科學樣本資料不夠多的疑慮,但現實疫苗短缺下只好先採用~~

(6) 聯亞疫苗UB-612除了含有精準設計之S1-RBD病毒抗原外,更加入了獨創之CTL及Th抗原決定位胜肽,這些胜肽選自於可與人類MHC I和II結合且具免疫優勢之M、S2和N部位。此經過精準設計之Th/CTL混合胜肽可以活化T細胞,並引發T細胞之記憶反應和效用功能,在動物試驗中效果極佳。(註:高端疫苗無此設計)

(7)同為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技術知名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

雖至今尚未正式提資料緊急授權(EUA)審查認證,但美國已獲准其疫苗原料他國(如:印度)可進口生產!

(8)聯亞新冠疫苗未來仍積極申請國際認證及WHO認證疫苗(等3期臨床有成效後)

(個人觀點:聯亞透過美國公司去申期三期臨床及國際認證成功率會較高,以台灣公司名義可能會有其他因素阻擋)


至於高端疫苗...我沒有積極去找相關資料,只大概了解承襲自美國國衛院技術移轉

(或是買了美國蛋白質次單位疫苗技術某專利或技術去發展?...)

而高端是上市櫃公司有炒股疑慮,母公司基亞曾有解盲失敗炒股等不良記錄

我個人主觀印象沒有很好...

但理論上應是類似Novavax疫苗技術及成效,以高端股價6/8及6/9漲停板來推敲

6/10重訊解盲成效應是還不錯吧QQ

總之,"目前我個人"疫苗施打意願排名:

莫德納>=BNT輝瑞>聯亞>高端>嬌生>AZ

國產疫苗方面看起來聯亞生技是頗用心及企圖心的,身為台灣人至少心態上是支持

(補充:6/17聯亞官網新聞稿--用本國人做臨床而開發出來的疫苗,較適合本國人體質,也較安全...)

<<參考新聞>>

國產疫苗被唱衰 高端:解盲數據會說話

揭開國產疫苗聯亞生技集團神秘面紗

聯亞生技官網新聞稿

高端疫苗今解盲 外界偏樂觀


2021/8/16補充-->聯亞申請EUA審核未通過

新聞--蔡英文臉書秀預約23日接種 賴清德也宣布將改登記高端

今天我也預約高端疫苗於8/23(一)施打,心裡雖想等BNT,但畢竟趕在開學前打疫苗較好QQ

2021/8/22-->聯亞EUA遭駁後記者會

中國時報報導-->EUA沒過6天後⋯聯亞怒批 錯失讓國人對抗Delta機會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