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度個人投資總覽(個人回顧參考用)

112年末總資產與之前年度相比略微增長,但對我而言仍為平淡無明顯獲利的一年。

112年度個人投資總覽(個人回顧參考用)

112年的資產台股(含債券ETF)佔大宗為60%,這年短期交易很不順利為虧損(國泰下單帳戶)

帳面有獲利是因為出清了某些長期持股(如:邁達特)

下半年交易策略改為定期定額買ETF(如:0051/006208..等)

期末ETF市值部位(含股票及債券ETF)佔整體台股部位為10%,以後應該會逐步攀升。

台股市值前五大持股變動不大,僅新增了國防概念股全訊(5222),如下:

關貿(6183)30.63%,堡達(3537)11.96%,全訊(5222)6.2%,中鋼特5.68%,玉山金(2884)5.1%

(1)這年把美券商Firstrade資產6成匯回國內轉成台幣,

一方面是趁台幣貶值賺些匯差,且台股下單資金因為陸續買進債券ETF而不夠用,

另一方面為測試資金匯回要付出多少成本?--?答案是比我想得多QQ 每次約要1500台幣....

同時間國泰世華也出清VT的定期定股部位同時測試此舉要付出多少成本?-->答案是很少

結論是倘要買美股(ETF),透過國內券商(如:國泰世華)定期定額買成本是目前最低的

(註:只限定期定額(目前有活動每次0.1美元)或定期定股(每次3美元),透過此管道賣出的費用也很低。

缺點是標的有限,但常見熱門的個股或ETF都有。若是券商複委託費用就不低了,只是標的較多)

(2)國內基金方面目前只用基富通平台,今年起似乎都零手續費用了....

想當年為了零手續費,咬牙拚持續扣款48次為了得到VIP資格才能零手續費或是等有特惠活動才去下單

現在看來有點可笑...

國內基金有定期定額買野村優質基金,在ETF橫行的當下世道主動型基金已很少人提及甚至遺忘了....

雖然主動型基金經理費普遍比ETF高,但結論是,我買的唯一一檔主動型基金:野村優質基金

去年及今年績效是所有資產標的中最好的,或許績效第一名的ETF(我不知是哪檔但我沒買)贏過它

就如同綠角在其部落格文章中強調過的,你永遠不知未來每年績效前幾名的基金(我自己加上:或ETF)是誰?

但野村優質基金確是長期績優榜單上有名的主動型基金 (註:倘換了經理人我就不確定是否如此)

同理,112年熱門績效ETF似乎是00919/00929...等標榜月配/高股息的"看後照鏡飆車王"

但以後年度是否仍能如此甚至沒出車禍就有待時間考驗了....QQ

回顧112年隱約感覺我個人運勢不太好...無論工作/心情/人際/理財...各方面都頗為煩心

希望113年能龍轉乾坤,否極泰來。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