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菸.jpg 

(紙菸的煙霧中,含有近4000種化學物質,這些毒素可能會造成心臟病、中風、肺氣腫,和其他因吸菸而產生的疾病。)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的菸品管理中心近日發表一份紙菸致癌物含量的報告,指出美國各大紙菸廠牌的亞硝胺(nitrosamines)含量,平均大於其他受評估的國家。

亞硝胺是香菸在製作和存放過程中,須添加於其中的化學物質;這種化學物,已被證實是一種引發肺癌的致癌物。

根據《今日醫療雜誌》(MedPageToday)報導,FDA的David Ashley醫生,是帶領這次調查研究組長,他協同位於亞特蘭大的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所屬的國家環境衛生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Health)同仁,共同參與這次的研究。

調查報告針對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及澳大利亞四國,126名每日吸菸者進行研究,評估各國吸菸者攝入NNK(4-(methylnitrosamino)-1-(3-pyridyl)-1-butanone)致癌物的含量多寡。

研究結果發表於《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標記與預防》(Cancer Epidemiology, Biomarkers & Prevention)的六月份期刊上。報告呼籲菸品製造商,應改變儲菸方法及調配過程,以降低吸菸者暴露在這種化學物質下的健康風險。

報告指出,美式的典型混合紙菸內,大多含有伯利菸葉(burley tobacco),這種菸葉的致癌物含量較高;而其他三個國家的紙菸,多用顏色較輕的淡菸製成,其製作過程是以煙燻法儲菸,與美國菸的致癌物含量,相較之下則較低。

研究學者警告,即使美國製的低亞硝胺含量的淡菸,也未必安全,因為這種紙菸的煙霧,可能含有大量的有害化學物質。

北卡羅萊納州(N.C.)溫斯頓賽勒姆(Winston-Salem)維克大學浸信會醫療中心(Wake Forest University Baptist Medical Center)的John Spangler醫生表示,他擔心低亞硝胺含量的淡菸,可能會造成民眾錯誤的認知,以為換吸這種廠牌的菸,就會比較健康。

Spangler醫生提出警告說,這次的研究報告只評估紙菸中兩種致癌化學物的含量,也許香菸中還有其他的潛在危害,卻不得而知。

Spangler表示紙菸的煙霧中,就含有近4000種化學物質,這些毒素可能會造成心臟病、中風、肺氣腫和其他因吸菸而產生的疾病。他說:「吸淡菸只能減少致癌的風險,但不表示會降低其他因吸菸而造成的疾病風險。」

Ashley醫生和研究團隊成員,對來自美國紐約和明尼蘇達兩州,及其他三國的一個城市中,126名年齡介於18歲至52歲的每天抽菸者,評估他們攝入NNK及其揮發物質NNAL的含量。

受驗者必須是在過去一年內,每天吸菸量超過十根,且固定吸一種廠牌紙菸,超過三個月以上的人。這次研究評估的香菸廠牌,有17種是美國銷量非常好的牌子,包括有Marlboro、Newport、Newport Light、Camel Light和 Marlboro Menthol等。

研究人員從每個吸菸者,在24小時內所吸的菸,遺留下的菸蒂中進行化驗,來判定吸菸者在這段時間內,從嘴部吸入多少香菸亞硝胺含量。研究人員也採集受驗者的尿液,檢測其亞硝胺的濃度含量。這次的研究也是首開先例,將這吸菸者與亞硝胺的關連,納入研究範圍。

研究結果發現,吸菸者從嘴部攝入NNK含量,最高的地區是紐約州,此地的吸菸者在24小時內,吸入1,490納克的NNK;其次為明尼蘇達州,其數據為1,150 ng/24 hrs;英國名列第三,是1,010 ng/24 hrs;接著是加拿大的449 ng/24 hrs;最後是澳洲的350 ng/24 hrs。研究也發現,從嘴部吸入的NNK含量,與尿液殘留量成正比。

研究報告也引述最近發表的其他兩項研究,明示吸菸者攝入的NNAL,是直接造成罹患肺炎的主因。

報告指出,高亞硝胺含量的美國紙菸,讓吸菸者攝入過多的NNK及NNAL,這些含量早已超過導致罹患肺癌的標準負荷。

不過,研究人員也承認,這次的研究結果有其侷限性,原因是受測的範圍小、僅檢測24小時內的樣本等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