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炎炎夏日,選食一些藥膳粥,對防暑降溫、祛病延年、強身健體、保健益壽大有裨益。下面為大家介紹幾款藥膳粥,您不妨試試。

〈1〉蓮子冬瓜粥:蓮子性平,具清熱、降火、利尿、治水腫之功效,且能提升食慾,適合夏日食欲不振的體虛之人,而冬瓜又是夏日中,最具有清熱解暑作用之代表性蔬菜。

做法:
【原料】 冬瓜10兩、白米6兩、瘦豬肉3兩、鮮蓮子4兩、鹽、香油、太白粉、蔥花各少許。
【製作過程】
1.豬肉洗淨,剁茸、加鹽、太白粉拌勻。
2.冬瓜不削皮,洗淨,切片。
3.白米淘淨與鮮蓮子一起入鍋,加適量水煮約30分鐘。乾蓮子需煮較長時間,故宜先煮到快爛時再加白米同熬。
4.放豬肉茸,冬瓜片,再煮10分鐘,待粥液濃稠後即可食用,盛出後淋上香油,撒上蔥花即可。

images.jpg 
 
〈2〉紅豆薏仁粥:紅豆性平,能去水利濕,消水腫、腳氣病、黃疸等均有效,對於生理期間的女性更具調理作用;薏仁性微寒,具健脾、補肺,清熱、利水之功效,因此紅豆薏仁粥可健脾除濕、降低膽固醇、美膚、解毒,更可促進排便,預防便祕或腸胃道的疾病;對於現代忙碌,且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的上班族而言,是一道簡單方便的養生粥。

做法:
【原料】 紅豆4兩、白米6兩、薏仁4兩、糖適量。
【製作過程】
1.紅豆、薏仁洗淨一起入鍋,加適量水煮約40分鐘。
2.快爛時再加白米同熬。
3.待粥液濃稠後即可食用,加糖適量然後熄火。

作者﹕文/杜宇 中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