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pg 

 

 

經常口苦、疲乏、胸悶、喉嚨不舒服嗎?好像查不出明確的病因,卻又讓人覺得不舒服。其實,這正是現代上班族最常見的身體狀況。由於久坐不動,很容易讓身體變成血瘀體質,進而影響到健康。中醫有句話說:「通則不痛,痛則不通。」久坐不動,血流不暢,很容易誘發多種疾病,上班族要特別小心,以免賺了錢,卻賠了健康!

發現問題
上班族健康問題有哪些?

久坐 使「心臟」機能衰退

一整天坐在電腦桌前,除了手指頭的局部活動外,身體其他地方幾乎是不動的。血液循環減緩,時日一久,便會產生心臟機能衰退的情形,尤其患有動脈血管硬化等病症的中老年人,更容易誘發心肌梗塞和腦中風。

許多上班族會發現,明明吃的不多,肚子卻越來越大,「鮪魚肚」、「游泳圈」,像是甩不掉的橡皮糖緊緊的黏在身上,這時你可以合理懷疑,內臟已大量堆積脂肪,阻礙了血液流動,也等於提醒你,要注意健康狀況了!

久坐 使「肌肉」提早老化


久坐不動,造成氣血不暢,連帶也會因為缺少運動而使肌肉鬆弛,彈性降低,更因體循環不良,出現下肢浮腫,倦怠乏力的情形。一些原本循環就不好的人,很容易因為長期坐著不動,出現肌肉僵硬麻木,感到疼痛的情形,嚴重的話還可能引發肌肉萎縮。

久坐 使「筋骨」僵硬變形

頸肩與腰背如果長時間保持相同的姿勢,椎間盤和棘間韌帶會處於緊張僵持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大多數的上班族有頸肩腰背僵硬、酸脹疼痛的問題,有時痛到連抬頭轉身都有困難。要是坐姿又不正確,駝背或脊椎側彎很容易找上門來。另外,骨盆和臗關節由於長時間負重,也會使腹部和下肢血液循環變差,誘發便秘、痔瘡,出現下肢麻木,靜脈曲張等問題。

久坐 使「胃腸」功能降低

有些上班族會覺得肚子好像脹脹的,東西吃不太下,這種狀況多數是因為缺乏全身性運動,導致胃腸蠕動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造成腸胃脹氣,吸收不良而引發的機能性疲累。

久坐 使「腦力」萎靡退化

坐在辦公桌前,卻哈欠連連,瞌睡蟲怎麼趕也趕不走,這時千萬別再撐了,最好的方式就是離開座位,到外面呼吸一下新鮮的空氣,或者活動一下筋骨。

久坐不動,血液循環跟著減緩,這時大腦供血不足,很容易傷神損腦,產生體倦神疲,精神萎靡的情形。如果突然站起來,可能還會頭暈眼花、重心不穩。長久下來就會產生記憶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連牙痛、咽乾、耳鳴、便秘等症狀,也可能跟著發生。


在面對家庭、社會所賦予的責任時,大多數的上班族幾乎都是透支著體力在付出,常常忽略了自己的健康。面對有增無減的壓力,唯一能改變的就是我們自己,重新檢視自己的生活型態,努力用健康的想法、健康的作息、健康的飲食、健康的運動,改變一成不變的生活,你將會發現,縱使壓力還是大得讓人喘不過來,你依然可以享受健康帶來的幸福與快樂。

預防醫學 為身體健康做好把關

「預防勝於治療」,是醫療衛生一個突破性的觀念,近十多年來,不論東西方的醫界都持相同的看法—不要等到生病的時候才來解決問題,應該透過營養與保養,對疾病防患未然。中醫說:「上醫治未病」,最好的醫術,是疾病還沒有發生的時候,就做好未雨綢繆的準備。什麼樣的準備呢?就是這些年非常流行的「養生風」。養生的概念成功的受到醫界與一般大眾的認同,畢竟面對無可預知與避免的「生、老、病、

死」,多數人還是抱持著恐懼的心態。預防醫學的興起,讓我們藉著養生,可以更從容地面對老、病的人生必經過程。在這過度文明的年代,生活中充斥著太多不健康的因子,養生的概念因此更顯出其重要性。

透過養生,可以讓自己活的更健康;透過養生,可以有更多時間與家人相聚;透過養生,可以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最重要的,透過養生,生命的色彩不再黑白,可以更燦爛。

預防一
健康的想法/保持心情愉快多吸收醫學新知

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首先必須要有想要擁有健康的想法,近十年來癌症一直是國人疾病的隱憂,但實際研究卻發現,癌症的剋星竟然包括了「開朗樂觀」的人生觀。許多例子告訴我們,一個覺悟及放下俗務樂觀的思維,竟然可以讓癌細胞消失的無影無蹤。當然,生病首要還是要先找醫生,但是這些個案,卻提醒我們,開朗樂觀、知足常樂的心絕對可以甦活細胞,讓壞細胞不敢隨便造次。


培養吸收醫學新知的習慣,也是讓我們更健康的方法之一。走一趟書店,我們不難發現,琳瑯滿目的養生書刊,都在教我們如何讓自己保持青春,擁有健康。

預防二
健康的作息∕不要讓自己未老先衰

忙碌是都會生活的常態,可是這種常態也是一種病態。看看高科技園區裡的員工,幾乎都是社會的菁英,但是年紀輕輕卻憔悴、蒼老、皮膚沒有光澤、毛髮枯黃,這都是沒有做好保養,對自己不夠愛惜。

人的身體有一定的生理時鐘,五臟六腑也必須得到適當的休息才能正常的運作,跟著大自然的節氣,身體的新陳代謝才能正常,達到良好平衡。不過,多數現代人喜歡當夜貓子,白天忙碌過勞,晚上又不睡覺;夏天冷氣吹到感冒,冬天又開暖氣禦寒,身體調節與適應環境機制的能力越來越弱,所以孩子也變成溫室的花朵,吹不得風,曬不得太陽。

想要擁有光澤的皮膚,充足的睡眠絕對勝過膚面膜,從今天起不要超過十二點睡覺,就可以輕鬆擁有健康,找回青春的自己。

預防三
健康的飲食∕一多三少天天五蔬果

大多數的上班族屬於「老外一族」,經常「肥甘厚味」、「口味鹹重」的結果,讓許多人年紀輕輕就高血脂、高血壓或高血糖上身,如果纖維又攝取不足、又愛吃冰品,那鐵定脂肪肝、肥胖、便秘等問題一一現形。

怎樣吃才能神采奕奕,精神百倍呢?建議您可以把握「一多三少」及「天天五蔬果」的原則。「一多三少」就是多吃含礦物質、維生素、膳食纖維、抗氧化物質的蔬菜、水果。三少則是,少吃脂質和膽固醇過高的食物,避免血膽固醇上身;少吃精製糖類、缺少纖維食物,免得腸道蠕動變慢,容易便秘;同時少吃含鹽量高的食物,才不會血壓升高,腎臟負荷太大。另外,衛生署也不斷提醒要「天天5蔬果」,也就是每天至少要吃3份蔬菜與2份水果,共5份的蔬菜水果。還要多喝水,每天至少要補充1500c.c.的水份才夠喔!



怎麼吃三餐最健康
  怎 麼 吃 注 意 事 項
早餐 50%的食物內容,應選擇幾乎無熱量的纖維質(也就是蔬果類)。另外50%,根據熱量來計算,則三等分為澱粉、蛋白質和脂肪。

1.慎選優質蛋白質和油脂。
2.豆漿應選擇非
基因改造的。
3.不要只吃水果或蔬菜,也要補充

 

午餐 50%的食物內容,應選擇幾乎無熱量的纖維質(也就是蔬果類)。另外50%,根據熱量來計算,則二等分為澱粉、蛋白質。

1. 避免澱粉吃太多,以免昏昏欲睡。
2. 避免每餐都都吃

相同的東西,造成營養不均衡。

晚餐 50%的食物內容,應選擇幾乎無熱量的纖維質(也就是蔬果類)。另外50%,根據熱量來計算,則二等分為澱粉、蛋白質。 1.晚餐避免吃太多。
2.與睡眠時間最好間隔四小時。

預防四

康的運動∕持續運動才能保有健康與體態

外食族三餐若總是味重鹹油,又沒能好好運動促進代謝,過剩的熱量、脂肪就會悄悄的囤積在身上,不只外表會肥胖,更可能導致脂肪肝。


持續有恆心的運動絕對是現代養生學一定要做到的功課,不論是快走、慢跑、打太極拳、上健身房、騎腳踏車、甚至靜坐調息……,選擇一項你所喜歡的運動,每日、每月、每年不間斷的動,就能達到抒壓與身體健康的目的,對於維持體態也有一定的幫助。


養生防老沒有速成班,重點還是自己的恆心與毅力,如果此刻起您開始保養身體,得到的不僅是健康,還是一輩子的財富。

文章引用:http://chung-kua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1163:2010-09-18-15-09-05&catid=77:160&Itemid=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