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管婺媛╱台北報導】

準財政部長劉憶如拋出課徵暴利稅(wind fall tax)想法,卻遭執政黨專業財經立委強烈質疑。因財稅專業而被馬英九總統延攬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曾巨威昨天直言,國外所謂「暴利稅」多是針對原油等特定大型企業開徵,「連個人不小心中獎都要課稅,這個暴利稅的格局會不會太小?」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認為,富人稅跟暴利稅完全不同;老百姓希望的是富人多繳稅,暴利稅反而可能課到窮人。

曾巨威昨天不改大炮性格,直指劉所說的暴利稅概念太模糊。綜觀國外經驗,所謂暴利稅是指對特定大企業如石油、原油等產業課稅,若要在台灣課徵「暴利稅」,劉憶如必須說明台灣有哪些企業符合這些條件。

曾巨威表示,各國很少針對個人中獎這種情況課暴利稅,且對彩券、賭博等課稅是針對行為,並非暴利。

賴士葆指出,課富人稅只有從兩方著手,一是股票交易所得,這部分目前已課徵證交稅;另一種是資本利得稅,如不動產交易實價課稅,但調整相關稅制至少要兩到三年,中央應先保證房地產交易的實價登錄確實落實。

曾巨威也表示,若財政部認為不動產實價課稅是重要課題,建議應可列出優先順序,先針對一、兩年的短期交易開徵,一來衝擊面不會太廣,二來政策踏穩了再作下一步,民眾才不會過度恐慌。

曾巨威提醒,日前大法官解釋綜所稅以家戶為單位違憲一事,也是改革賦稅的一環;目前個人綜所稅制對富人有利,財政部亟需重新設計一套既符合憲法解釋,又能兼顧量能課稅、不會加劇貧富差異的綜所稅制度。

至於劉憶如有意再次召開財改會,立委們也擔心流於大拜拜。親民黨立委李桐豪批評,馬政府在第一任期就曾召開賦改會,馬政府是連續性政府,若有心進行稅改,就應延續過去賦改會結論,先就可執行的部分課稅,不需重起爐灶。

賴士葆強調,四年前賦改會討論很熱烈,但最後改革還是需要回到立法體制內,否則在會議結論被立院否決,還不都是空話?

曾巨威則說,扁政府和馬政府都曾召開財改或賦改會,他從未缺席,劉憶如也曾參與;但多年下來,當初說要達成的改革目標,如今又落實了多少?

曾巨威說,財改會、賦改會都停在「坐而想」的討論階段,稅改談了二、三十年,現在應該要「起而行」;與其要舉行會議,不如改立「財改推動小組」,列出問題及短中長期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暴利稅 綜所稅 富人稅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