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 2013年2月4日 下午4:47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買夜市現切水果,當心吃到「甜滋滋」的加味水果!台北市衛生局今(4)天公布針對夜市、商圈等現切水果攤的最新抽驗結果,在抽驗52件產品當中,有6件檢出違法添加糖精、甜精,通化、饒河和士林夜市通通上榜,其中又以非當令的「梨子」加味情形最為嚴重,佔了違規數量一半,長期食用,易傷害腎功能。

台北市衛生局今年1月,分別至台北車站、補習街、公館商圈、吳興街、永康街及觀光夜市等人潮聚集地點,針對市售即食截切水果抽驗,抽驗52件產品,結果有2件違法添加人工調味劑「糖精」、4件違法添加俗稱「甜精」的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

違規名單包括通化夜市3件、饒河夜市1件、士林夜市1件以及林森北路1件,分別為:大南路慈誠宮旁現削水果的「芒果」、臨江街及通化街交叉路口水果攤的「梨子」、臨江街阿婆水果41年的「哈密瓜」、臨江街翔宏的「梨子」、饒河街105號水果攤的「蓮霧(黑鑽石)精品A」和林森北路362號前水果攤的「雪梨」。

明明不是當令、當季的梨子,卻甜的要命!台北市衛生局主任秘書姜郁美表示,6件違法添加的現切水果當中,梨子就佔了3件,提醒民眾挑選、購買非當季水果更要當心;針對違規攤商,衛生局也將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以罰鍰3萬元。

尤其,先前爆出不少爭議的士林夜市,在這次無預警抽驗16件現切水果後,仍有1件「芒果」檢出甜精,不符規定,衛生局更決定不合格攤商全數列入黑名單,將不定期再度加強抽驗,直至合法為止。

糖精食用過量,衛生局強調,常引起口乾、胃酸過多,導致腸胃道不舒服的情況;而甜精的甜度約為等量蔗糖的30至60倍左右,依規定現切水果不得檢出,如果長期食用,容易增加腎功能負擔。

衛生局也提醒,民眾購買或食用即食截切水果產品,應選擇商譽良好、販售場所整潔衛生的店家,並注意色澤及氣味是否正常,購買後應立即食用完畢,以避免細菌孳生。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