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補充保費明年實施 部分資金可能流往共同基金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10月5日 下午6:16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新制明年實施,對投資人來說,最困擾的就是股票股利和現金股利都列入補充保費範圍,很容易就會課到稅。不過,共同基金沒被列入,市場人士分析,一些著眼於配股配息的長線投資人,有可能會把一部資金轉進共同基金。至於定存族,除了拆單把大額定存變成小額定存以避稅之外,轉進貨幣市場基金停泊也將是資金另一個流向。(張佳琪報導)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已定案,小散戶怨聲載道,特別是很多退休族,往往持有大部位的高股息股票,就是看中它的高配股、高配息特色,這一回看來全都難逃補充保費的課徵。

市場人士表示,因應新制的實施,沒有補充保費疑慮的共同基金,很可能會吸引資金流入,部分資金也許會轉移到流動性高且風險低的貨幣市場基金,或者是平均年化投資報酬率在3%以上的投資級債券基金。另外,高股息台股基金因為投資標的鎖定退休族最愛的高股息股票,也可能會是投資人資金轉進的焦點。

受到新制影響最大的是定存族,利息只要超過五千元就得被課稅。市場人士指出,一年期定存的年利率1.38%來計算,只要每筆定存超過36萬2318元,就得課2%的補充保費,所以存款大戶接下來只能把存款拆成多筆小額定存,以避開補充保費的課徵。銀行近來勢必面臨定存戶的拆單潮。


以下為某投信公司廣告為例,針對海外所得不用繳補充保費,還蠻誘人的....

若基金配息屬於海外所得,不用繳交健保費

 

每月領基金配息,是否需要繳交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是否繳交補充保費,得看基金發放的利息來源屬於國內或海外所得。投資人投資「境外基金」或在國內募集投資到國外的「海外基金」,若基金配息來源屬於中華民國以外所得,無須繳交健保費。但若投資國內基金、ETF、上市櫃股票等,因配息及股利來自國內,只要每筆配息超過5,000元,就會被扣 2%健保費。

而本公司旗下台幣計價月配息基金,因基金配息來源屬於海外所得,皆不用繳交補充保費,包含:

X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

X瑞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

X瑞新興市場企業策略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

X瑞美國雙核心收益基金

 

熱錢簇擁,高息資產超夯

 

觀察國際情勢,在歐美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下,資金熱潮持續湧向高收益債券。根據EPFR統計截至上週,全球高收益債券共同基金資金仍留續第16周流入,反映美元極低利率環境將被延長至2015年中,資金流往較高息資產的趨勢並未改變。

 

X瑞全球策略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採用資產分散配置策略,目前核心配置於美國高收益債券,衛星則是新興市場主權債與高收益債。

今年來配息金額維持在每單位0.05元新台幣,目前年化配息率達7%*(2012/10/2)。假設以9/28之淨值8.5703計算,投資100萬元可買到約116,682單位,每月可收息5,834元,相同配息條件下**,持有一年則可收息70,009元。(註:*年化配息率計算公式:(當月配息金額 /最後交易日淨值)X12個月X100%。 **配息金額取決於經理公司,配息政策詳閱公開說明書。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漲可跌,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表現,亦不代表未來保證之收益。)

 

展望第四季,我們仍將面對美國選舉、財政懸崖、希臘減赤進度等變數,然而歐美的寬鬆貨幣政策下,充沛的現金流可望改善經濟面問題,並激勵投資人信心。建議投資人可依個人風險屬性,將全球高收益債納入個人資產組合。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