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註:不知道林語堂是誰?可參考這篇--陳文茜所寫專欄)

~~~我對二代健保補充費的疑問:

1.為何只課個人不課法人?(明顯的不公不義丫...)

  (註:法人不用看病??讀過羅伯特˙清崎的富爸爸-窮爸爸一書的人就知道,

   為何他極力建議想成為有錢人就要創業成立公司...為何許多富人都可免稅或

   繳很少的稅?為何富人名下無啥財產卻可住豪宅開名車?富人上酒店玩女人的

   開銷幾乎不用自己買單或另外可報銷?...這就是公司法人存在的好處ㄓ一@@)

2.為何只課本土資金而不課外資?(明顯的崇洋媚外,把本國人當低等"賤民")

  (註:外豬不用台灣健保??外資炒房炒股票:讓台灣小老百姓買不起房子,

  炒股票過8500點讓台灣小老百姓被課證所稅,撈了大筆留些零頭繳"補充保費"

  也算是天經地義的事吧!政府卻死要面子不好意思開口?

  或是根本把外資當天龍人供奉著!)

3.為何不採累進稅率?如此可照顧小股民!也讓多所得者多繳點稅!!才符合公平正義.

4.健保變相漲價後,健保局員工不應領3.X甚而4.X的年終獎金,

  應比照油電雙漲下的中油及台電公司,福利及獎金制度應攤開讓全民公審!!!

5.現金股利及股票股利可不一定就是"收入"丫@@(假收入真課稅!)

  如果看不懂這句話的意思就當沒看過,不過顯然決策者要不是沒有股票概念

  或是沒買過股票,要不就是股市達人--從以前買的股票年年都填權息!!!

~~~看來除非有人抗爭, 不然政府就惦惦吃定小股民及小老百姓...


以下為相關新聞---

工商時報【記者劉家熙╱台北報導】 2012.09.30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確定鎖定905萬股民開刀,預估明年將從股市吸走近200億元。台新投顧董事長吳火生指出,證所稅加上健保補充費二大措施,明年起散戶佔股市比重會明顯降低,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則認為,明年台股除權息行情恐將蒙塵。

法人表示,健保補充費因課個人不課法人、課本土資金不課外資,再加上證所稅開徵,恐引爆中實戶退場潮,明年台股成交量可能持續萎縮;但是,第一上市櫃(F股)因採最低稅賦制課稅,不涉及健保補充費問題,反成為避稅天堂,除權息不會受到衝擊。

二代健保補充費將上市櫃公司配發的現金股息及股票股利全數納入保險費基,除現金股利外,股票股利則以面額10元計算課徵,稅率2%,下限5,000元,個人費率總上限為1,000萬元。

根據統計,股市自2005至2011年股利率約在4.5-5.5%,高於韓國、香港及新加坡的水準,而全體上市櫃公司發放股利總額亦呈三級跳走勢,現金股利從2009年的4,030億元增加至2011年的7841億元;股票股利的股數亦呈等比成長,由3年前的137億股,增加至去年的194億股,若排除最高上限1,000萬元考量,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明年將從股市吸金近200億元的水準。

黎方國指出,證所稅課徵資本利得稅,對短線進出投資人不利;但健保補充費針對長期投資配發股息的投資人課徵2%費用,對長線不利,儘管稅率不高,但二項措施對股市長短期投資人產生「雙反」效果,對資本市場投下不利變數。

吳火生認為,健保補充費針對股票股利部份採面額課徵,對高價股除權影響較小,對低價股配發股票股利的衝擊較大,「賣低買高」的現象會在除權行情時出現;此外,各上市櫃公司在衡量今年股利政策提高現金股利一面倒現象,將逐步修正,因股票股利採面額認定費率,但增加上市櫃公司提高配發股票股利的意願,股利配發趨向平衡。他強調,若台股明年為多頭格局,健保補充費影響不大,但台股走空,健保補充費將成為壓垮股價最後一根稻草,會產生負面影響。

黎方國說,在健保補充費引發定存戶解約潮,這種風波,對股市投資人信心面產生衝擊,股市在證所稅未平、健保補充費又起之下,成交量恐難重回月均量千億元以上的水準。

由於外資及法人並無補充費的問題,吳火生指出,台股操作難度提高,明年因有證所稅及健保補充費實施,將迫使散戶退場,台股恐將由法人或外資「一肩扛」,對量能不利。


7355570-2891880  

健保補充保費 前財長、銀行大老斥荒唐政令

明年元月上路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中「利息所得」超過2000 元即要扣繳,近日引爆存款族的大量提前解約拆單、換約潮,銀行行員每天加班承辦存戶轉單、換單的壓力全面引爆。甚至歷任財政部長、次長、金融局長等轉戰銀行業的現代銀行董事長、總經理們日前更是在銀行公會理監事會內怒斥此一荒唐政令、「惡搞一通」、實為「勞民傷財」的不智之舉。

銀行公會理事長劉燈城上午表示,銀行公會經過全體會員銀行的決議,正式向健保局、衛生署提出「修正案」,將補充保費課徵基期,由原本單筆利息2000元扣繳的門檻,提高至2萬元起算,或比照年度申報綜合所得稅方式,一筆總計扣繳年度利息所得,並一次開立扣費憑單,以符合二代健保「抓大放小」的精神。

銀行公會日前舉行會議,前財政部次長、現任開發金控董事長陳木在率先發難痛斥此項政策不周延,前財政部長、元大金控董事長顏慶章、及曾任金融局長的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台灣銀行總經理張明道等人也都站出來聲援,包括花旗銀行台灣區總經理管國寧等人也都對二代健保補充保費上路「難以理解」。

劉燈城指出,原先政府預估存款利息每超過2000元即將扣繳補充保費,保費收入約30億元。但因這項政令近期引發存款人的恐慌,銀行人員指出,目前全台利息超過2000元的存款筆數高達1499萬筆,且絕大多數都是老人及退休人士存款,一旦利息超過2000元就要扣健保費,等於剝奪這些人的重要生活費用,利息縮水早已造成這些靠利息過日子的老人生計不易,再「多剝一層皮」反而是對這些靠利息過日子、不懂其他理財民眾再次受到傷害。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12.09.11 05:28 pm


 二代健保實行公平正義?! 邱毅批:不要唱高調!

〈分析〉股民被連剝3層皮 台股冰河期來了!

2012/10/02 12:35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證所稅明(2013)年上路,已讓股民叫苦連天,再殺出二代健保補充費制度也要明年加入戰局,券商業者指出,全台約有900萬名股民,其中至少100萬人受到影響,股民在證交稅、證所稅、補充保費「剝三層皮」下,台股成交量的「冰河期」恐到來。

補充保費下限雖然從2000元上調至5000元,不過,股票股利遭納入計收範圍,即未來現金股利超過5000元、或股票股利超過5000元,再者現金加股票股利超過5000元者,均需繳納2%的健保補充費,而券商業者指出,全台約有900萬名股民,其中至少100萬人受到影響。

6項補充保費的「開刀」,已經使銀行掀起拆單潮,如今又再追加股票股利,4月有證所稅、現在則有二代健保補充費,再加上原本的證交稅,股民幾乎成為政府「為保財政,興利無能、除弊無方」窘況下最大的犧牲者。

其實,「股利為分割的概念,不是所得的概念」是股民都知道的基本常識,即股票目前為100元,若配發現金股利3元,隔日除息參考價則降為97元,同理若配發股票股利2.5元,則除權參考價則降為100/(1+0.25)=80元,也因此,不管是3元現金股利,還是2.5元的股票股利都是由原本的股票中所分割而來的,而不是所得。

然而,補充保費上路後,參與除權息的投資人卻因政策一聲令下,無論是不是所得,即使股票投資貼權息,也必須繳交補充保費。

何況,由財政部年初提出的證所稅方案看來,是鼓勵股民長期投資,二代健保卻拿長期投資人、散戶以及低股價投資人開刀,等同鼓勵投資人短線操作,這無疑是政府政策上的自打嘴巴。

台股因證所稅公布上路以來,成交量幾乎暗淡無光,過去動輒上千億的量能幾不復見,如今,股利明明來自原有股票的分割,卻因健保局虧錢,竟然找錢找到股利上,股民灰心抽離股市恐在所難免,台股「冰河期」恐到來。


<<2014.06.03後記>>

股市在這2~3年來的浮沉以來到9000點以上,相信這件事將被大眾及政府官員所遺忘吧!

但"不見棺材不掉淚",若股市反轉至5或6000點甚至更低點,

屆時所有不利股市的因子都會重新檢討而有翻盤的可能性吧!

我將拭目以待這氛圍及這天的到來~~~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