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翻攝自臉書  
這幾天報章媒體都以下士洪仲丘案為頭條大肆放送,相關前因後果及批評檢討聲浪亦如火如荼展開,就不在此贅述了,惟基於『沒常識也要看電視』,所以我用投資的角度切入寫了這篇短文,來彰顯我也是關心社會事件的現代公民。

一、事情沒有十分確定前不要下重注

據報載洪仲丘在離營座談時說出對連上地頭蛇的不利言談而慘遭修理,肇因其自負即將退伍而毫無顧忌暢所欲言,渠料在離營前還是被攔截設計關進禁閉室,反觀其同袍在確定退伍離營後才出聲反擊是較明智周全的做法金融市場也是一樣,隨時都可能會發生重大利空或利多,有時是令人措手不及的,天災如:地震、人禍如:QE收手、雷曼事件等,通常都是驟然宣布或發生,應變時間很短,故較保險的做法是留一份資金備不時之需或市場不理性下跌時搶進用,縱使市場氛圍或各項指標都趨向樂觀,也不能忽視無常之存在,就像是『莫非定律』、『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的道理一樣。

二、市場仍存在那隻看不見的手—『狗理論』:

洪仲丘事件雖然近期掀起一場喧然大波但等此鋒頭過一陣子之後自然雲淡風輕軍中長期積非成習的『規矩』、『不成文貫性』說好聽點是『行政體系倫理』依然固我存在,短期內或許會收斂一點,長久此種封閉環境下來還是會走回以前的態樣,或許要等下一個洪仲丘事件才又另吹起一波漣漪吧!金融市場亦是如此,重大利空來臨時讓股債市下跌,一段時間後之前竄逃的資金又會開始興風作浪,使非理性下跌回歸反映實質獲利甚至迅速反彈回起跌點。

三、無論社會價值或金融資產價值皆是『相對論』:

相較於洪仲丘因被冠上攜帶智慧型手機罪名關禁閉另一個新聞是某知名導演因挾帶大陸記者進軍事重地拍攝影片而違反要塞堡壘法暫被罰二十萬交保兩相比較下就結果影響程度而言感覺後者大得多前者相形之下只是雞毛蒜皮的芝麻綠豆小事但前者當事人卻因此丟了小命~~~

所以社會價值甚而法律』、『正義』不是你我說的算,而以有權力的執法者或環境支配控制者判斷為依歸,因為他們的決定及採取的行動會深深影響到事件結果及後續發展,與事件本質或客觀正義有時一點關係都沒有!(類似社會學上的衝突論思考)

金融資產的價格更是如此,倘你認為宏達電價值一股約300外資可能看好他未來的成長性而追捧至1000亦有可能看壞他的新產品及質疑他的競爭能力而下殺到100這些價位都是隨著大戶操作或有能力支配者造成的供需失衡而後再平衡關係而呈現的相對價值』,有時與他過去的EPS或負債比等基本面毫無關係,一般投資大眾能做的只是決定要不要依大戶或大多數人的操作方向跟進(甚而反向對作),或者是先認定一些有未來潛力及投資價值的標的提早布局,靜候外資、法人或大戶散戶發覺認同而抬轎。

又如巴菲特曾說:就算黃金跌至800元他也不屑買~~但黃金市場上每天還是有大戶或法人依然故我炒作而樂此不彼,其價格不會只因為一位沒有在黃金市場上進出而毫無影響力的投資大師看壞而崩跌受影響

1374074227-269814938_n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