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  

波特:台灣的低薪很令人擔心 不利競爭力

新頭殼newtalk2014.10.24 謝莉慧/台北報導

國際競爭力管理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今(24)日表示,台灣的競爭力在全球144個國家中排名第18,薪資所得卻排名第60名,這很奇怪,也很令人擔心,對台灣的競爭力不利,一定要找出原因,因為薪資調整跟生產力、競爭力是相輔相成的

麥可‧波特是應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之邀訪台,並舉行「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論壇,今天上午則先跟總統馬英九進行早餐會,2人會談90分鐘,主題是如何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

波特認為,台灣的經濟表現其實並不差,過去10年台灣的經濟表現優於韓國,尤其是在科技研究以及美國申請專利部分,台灣的人均專利申請是世界冠軍, 但問題在於台灣勞動人口的薪資沒有成長,無法提升競爭力,一定要找出原因,因為薪資調整跟生產力、競爭力是相輔相成的,此外,法規框架、賦稅制度及人才外流等問題,也是台灣未來重要的挑戰

波特說,台灣可以作為進入中國的重要門戶,也可以成為進入東協國家的先進生產中心。但他也坦承,台灣在跨國企業的投資環境不如新加坡等國,在台灣做生意並不容易。根據世界銀行調查,不論對外資在財產登記、借錢、取得信用、稅賦、契約規定等要求,簡直是一場災難,為何要有這麼多的障礙?「拿槍打自己的腳」,韓國與新加坡都比台灣好太多,馬英九應該下令改善。

此外,他也建議台灣對中國以外的國家開放,應該更主動,減少做生意的成本,將台灣變成容易做生意的地方。他發現台灣人很焦慮,很多人擔心兩岸關係對 台灣經濟的影響,但台灣的經濟成長讓很多先進國家羨慕,韓國確實有些大財團與世界品牌,但台灣的生產力勝過韓國,經濟表現良好,購買力很好,在美國申請專 利的排名世界第1,可惜的是,台灣的創意並沒有發揮最大效益,並沒有因此誕生更多的公司。

他分析台灣的優勢包含具有產業聚落與科技研發人員,劣勢是企業留不住人才、法規不夠嚴謹、人才外流、在台經商成本高、關稅高,對外資不夠友善等。波特認為,過去10年台灣保持現狀沒有關係,但隨著世界其他國家不斷進步,台灣若無法進步就是退步。

波特是全球著名的經濟大師,他以「競爭策略」的研究著稱,融合「產業經濟學」、「企業管理學」,建立優勢競爭的理論基礎,他曾2度訪台,於1997 年提出「開放社會」,為當時台灣指出前瞻發展方向,2010年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前訪台,並直言ECFA是開啟台灣歷史新章的關鍵。


OS:政府天真地認定低薪單純是老闆賺得不夠多而已,心裡只顧眼前的選舉與歷史定位,長遠的經濟社會發展等站穩黨內腳步剷除鬥倒異己之後再說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