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default

台股今年(2015)中從近一萬點下殺ing到今天(8/22)的7700點,如果以技術分析觀點無疑的是大空頭

現階段沒有人會覺得是樂觀的,甚至若預測再下跌個500~1000點都是合理的想法與預估值

這段僅幾個月的跳水式下跌在我記憶中也是2008年金融海嘯發生以來最大的一次空頭修正!

若攤開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的月線圖,整個下跌波大約花了6~7個月的時間(中間有盤整一小段),

而這次的下跌也已經歷了2~3個月時間,所以換個角度想,若用金融海嘯空頭時間波預測,

"較悲觀"的想法頂多是再花3個月時間就應能走完大跌的空頭修正波吧!?

若要說這波下跌是"恐慌性下跌"(如:金融海嘯),以"現階段的盤勢"來看,我個人可不這麼認為哩~~~

因為這次有些股票(如:電信股的中華電/台哥大..,業績好的強勢股(如:儒鴻)等等都沒有下跌(連5%都沒有))

金融股也是到近期才出現下殺潮,前一個月根本都沒有跌呀@@@

就我有在追蹤的一些個股來說,確實有不少是無法再創新高了,但是也只是持平或小幅衰退,

若是業績大幅衰退(20%以上)的個股其實並不多(我是指自己的持股或口袋名單,不是指整個上千家台股)

不過有不少這2年來陸續買進的股票現階段已經被殺破當初的成本價了!(尤其是電子類股)

殖利率由當初2年來買進的5%~7%,若以現在價位買進(EPS沒啥衰退)的話已有8%~10%了呀....

可惜我這些年來一直是高持股水位狀態,面對現在的局面,雖然很想"賤取如珠玉"也已是力不從心了XD

所以就草擬了像我這種高持股沒多餘現金而應變的"三段式除息法"藉以提高參與除息的子彈:

 

除息時間點

除息力道(資金)

第一段除息

七月(含)以前

第二段除息

八月中至八月底

中弱

第三段除息

十月以後(ETF,如:0050、0056)

看圖說故事很簡單,拿第一段除息的股息去買第二段或第三段除息股票(如果不放心的話就只買第三段的ETF)

再拿第二段除息的股息去買第三段除息的ETF,如此就可讓今年所領的股息總數比預期的增加.

這樣或許可以充分利用有限的資金去趁現在股息殖利率拉高的空頭下多累積些好股票吧

:

1.此法以存股票領股息的長期投資為前提,短期操作者不適合

2.此法需參予個股除權息,若不想除權息或報稅不利者請勿嘗試

3.除權息標的個股(ETF除外)請自行嚴選優質可長期穩定持有的操作,切勿只貪圖高殖利率而忽略基本面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