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jpg 

夏天驅蟲行動開始 環保.無毒.安全

天氣漸漸炎熱,許多冬天躲起來的小蟲,又開始蠢蠢欲動,市面上的除蟲劑琳瑯滿目,雖然很多標榜無毒性,但還是很難讓人安心。有沒有什麼兩全其美的方法,可以不殺生又能驅趕蟲蟲呢?以下提供幾種無毒無污染又安全的妙招,讓蟲蟲退避三舍,不敢靠近,還很環保呢!
驅除螞蟻的妙招
螞蟻嗜吃甜食,一點點甜汁就可能引來螞蟻大軍的覬覦,不過螞蟻卻非常討厭酸的味道,我們可以利用這種特性,運用一些天然的食材,塗抹在牠們經常出現的地方,很快就可以看到奧妙神奇的效果。 

材料 

作法

新鮮檸檬

新鮮檸檬對切成兩半,在螞蟻出現的地方及其動線,擠出檸檬汁,並拿著切半有果肉的那一面,沿途塗抹。

白 醋

在房子出入口的周圍抹上白醋,由於螞蟻會分泌一種叫費洛蒙(pheromone)的物質,聞起來很像白醋,一旦螞蟻聞到白醋的味道,牠們會誤以為其他螞蟻已經佔領這個地盤了,就不會進到屋裡來。

辣椒粉、蒜粉、硼砂或薄荷葉

將這些材料灑在螞蟻經常出沒的地方。

紅辣椒片

將紅辣椒片撒在螞蟻容易進來的地方,讓辣椒片留在那裡約二週左右,然後再掃掉,效果可以持續很久,大約每年只要作一至二次即可。

薰衣草精油

拿一條潮濕的毛巾,然後灑上2滴薰衣草精油,將它放在螞蟻容易出沒的地方,可以使螞蟻止步。或是將23滴薰衣草精華油加上半公升的水,用來清潔各處,也可防止螞蟻橫行。

肥皂或白樹脂

在螞蟻出沒處洞口塗抹。

 


驅除蚊子的妙招
天氣一熱,蚊子又開始活動,家中會積水的容器一定要定期的更換清潔,才不會在家養蚊子。除此之外也可以利用下列的方法,讓蚊子消失的無影無蹤。

材料

作法

蒜 頭

將數顆蒜頭植於花壇四周,其特殊的辛辣味可以驅走蚊子。

在燈下掛一把蔥,或用紗布包幾根蔥段,各種蚊蟲都不會飛來。

肥皂水

在院中放置一個盆子,盆中以香皂或洗衣粉混合適量的水,數日後,水盆中就會佈滿許多死亡的幼小蚊子蟲卵。漸漸地,蚊子就會消失大半,幾乎可以不用再以各種蚊香、殺蟲液去對抗蚊子。

維生素C和維生素B2

把幾粒維生素C和維生素B2泡在水裡,並塗抹在皮膚上,會產生一種讓蚊子不敢接近的氣味。

茉莉花、米蘭、玫瑰、夜來香

在房內擺放一兩盆茉莉花、米蘭、玫瑰、夜來香等花卉,可以達到驅除蚊子的效果。

 

乾柑桔子皮

在室內點燃幾塊乾柑皮或桔皮,蚊子就會倉皇逃竄。

橘色的窗簾

室內掛上橘色的窗簾,或燈罩上罩上橘色的玻璃紙,由於蚊子害怕橘紅色的光線,能產生很好的驅蚊效果。

洗 澡

經常洗澡,保持肌膚的清潔,可以減少皮膚上乳酸的排出量,減少蚊蟲叮咬。

 

驅除蟑螂的妙招
神出鬼沒的蟑螂,最愛隱身在溫溼的廚房裡,面對「打不死的蟑螂」,最佳的辦法還是保持室內的乾燥與清潔,因為在清潔乾淨的環境中,會讓蟑螂感覺自己是不受歡迎的。

材料

作法

香 皂

將浴用香皂切成小塊,置於容器內注入清水,擺放在蟑螂出沒的櫥櫃內,不出數日,蟑螂就消失的無影無蹤。

黃 瓜

將一兩段黃瓜放在蟑螂經常出沒的地方,黃瓜散發的氣味可以驅除蟑螂。

洋 蔥

將洋蔥切片,放一盤在室內,蟑螂聞到洋蔥味便會立刻走開。

橘子皮、檸檬皮

將橘子皮置於蟑螂經常出沒的地帶,會有效驅逐蟑螂。

小黃瓜皮、月桂樹或菊花瓣

小黃瓜皮、月桂樹或菊花瓣加酒精的混合物,每星期在蟑螂出沒的地方灑一遍,可以消滅剛孵化的小蟑螂。

 

硅藻土

利用蟑螂喜歡在硬物上刮去背部污垢的習性,在房間角落撒些硬而帶銳棱的硅藻土,蟑螂到那裏去摩擦身體的時候,表面的那層蠟油會擦掉過多,會使蟑螂體內的水分大量散失,脫水而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