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a.jpg

「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這是功學社鋼琴的廣告詞,但時至今日,這句話似乎已經成為至理名言了。

自創品牌「KHS」

民國19年謝敬忠兄弟5人共創「萬屋株式會社」,光復後改名「功學社」,從進口文具到代理山葉(YAMAHA)鋼琴,之後跨足開發自行車KHS,功學社不只見證台灣經濟發展軌跡,也在音樂教育扮演重要角色。其中的關鍵人物就是謝敬忠,而他堅信: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 。

謝敬忠之子謝正寬表示,早年鋼琴被列為奢侈品,無法進口,父親深感音樂教育的重要,積極爭取學校購買鋼琴可免稅,功學社從代理山葉(YAMAHA)鋼琴,一路擴展業務到與山葉成為合作夥伴生產鋼琴、機車,設立音樂教室。


有一年到美國考察,謝敬忠看到自行車店門口掛著「台灣做的自行車不修理」,謝敬忠忍「不下這口氣,決心要為台灣產品雪恥,回國後即研發自行車,創立「KHS」。

圓融的處世態度

「恭喜、恭喜」,這一句普通的問候語,卻是謝敬忠傳給兒孫,在商場應對的「生意經」。他獨特的生意頭腦以及待人處事的哲學,也是兒孫學習的對象。

謝正寬說,商場上難免有些人喜歡講大話,想要用氣勢「壓」人,父親就有風度的回一句「恭喜、恭喜」,不對嗆,不傷和氣,也讓對方吹噓不下去。謝正寬說,這要有一定的修養才做得到,但「這招真的好用」,謝正寬也把這一招傳給兒子。

毅力做好每件事

93歲前,還天天到戶外打羽毛球,愛運動,謝敬忠的身教,也深深影響謝正寬兄弟一輩子。謝正寬說,小時候,父親不反對孩子看卡通,甚至會利用到日本談生意的機會,特地帶「原子小金剛」等卡通回來給我們,因為他認為卡通對孩子的創造力很有啟發。謝正寬也笑說,即使現在70歲了,他還是很喜歡看「哆啦A夢」。

謝敬忠的毅力,還從另一件小事看出來。謝敬忠60多歲的時候開始學英文,走到哪都帶著錄音機,一上車也是聽英文。謝正
寬笑說,父親常常聽到睡著,我們常開玩笑說他是「睡眠學習」的先驅。

力行戒煙寬厚待人

謝敬忠不但不抽菸,還在公司大力推行戒菸運動。謝正寬說,四、五十年前,台灣人談生意那有不抽菸的?見面第一件事就是遞香菸套交情,但父親就是有辦法在做生意都要會抽菸、喝酒、交際應酬的風氣下,說不抽菸就不抽。

謝正寬笑說,父親「禁菸」禁得很徹底,如果員工抽菸被「逮到」,得交出「戒菸計畫書」,本來大家都覺得管太多,不過慢慢體會重點不在戒菸,而是關心員工的健康,因為員工的健康也是老闆的幸福。

謝敬忠對屬下很寬容,從不緊迫盯人,也不強迫訂定超高業績,而且對人寬厚。記得有一次面試新進員工,來了很多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其中有一位身材圓潤,外貌平平的女孩,大家都覺得要淘汰,沒想到大老闆卻下指令錄取,事後才知道,原來謝敬忠錄取她的原因竟然是:「如果我不錄用這位胖女孩,沒有其他公司會用她。」

勤儉溫良的身教

謝正寬說,我受父親影響很深,現在我在公司,對屬下有時候也會同樣「不聞不問」,外表看起來是不過問,但實際上我還是悄悄地「仔細看」,看員工自己如何處理問題,他們萬一真的做不好、做不來,我才出手檢討,教他們如何避免下一次再犯同樣的錯誤。

謝敬忠生平節儉,親友外出聚餐時,不能有剩菜,吃不完就得打包帶走。謝正寬說,父親小時物資缺乏,很珍惜糧食,到現在我們全家人還是保留這個習慣,在餐廳點了菜就要吃完,吃不完的菜就帶回家,下一餐再熱來吃,絕對不能浪費糧食。

從「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這句廣告詞,到功學社跨行經營各項事業的過程,謝敬忠有成功,也有失敗,謝正寬說,父親傳承給我們的寶貴經驗就是,要賣好東西,萬一事業不成功,也對得起自己的良心。這位白手起家的百歲總裁,用他的平實、親切開創不一樣的人生。


文章來源:http://chung-kua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411:2011-05-06-15-09-05&catid=106:174&Itemid=204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