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RN339R.jpg  

以下內容節錄自Money錢 NO.44 2011年5月號:

現在手中有500萬元,如果希望退休後,每月都有5萬元的收入,什麼樣的投資工具最可靠?500萬元又該怎麼配置,達成率最高?

退休後,你希望每月有多少收入?以目前的生活條件來看,3萬元有點陽春、10萬元又過於高調,看來,5萬元應該是可以讓你過不錯日子的金額。

如果設定退休後要月月有5萬元的現金流入,那等於是確定好理財目標了。「再來就是盤點手上的現金,並且找尋可以達成目標的工具。」安睿投顧諮詢顧問趙文通如此表示。

40 歲存到500 萬 利變險年賺2% 就夠用

現在假設你手上握有500萬元的現金,什麼樣的投資工具,可以幫助你達成月入5萬元的目標呢?元大銀行資深副總經理吳鴻麟以位處不同年齡做解說,「一般情況,40歲有房貸、有子女教養金要支付,所以手上要有500萬元現金做退休規畫,並不容易。但是如果有能力在40歲就開始以500萬元做規畫,那退休後要月入5萬元,算是很輕鬆。」

經過試算,40歲以500萬元做退休規畫,只須找尋年化報酬率2.0192% 的投資工具(情況1),對於最為保守的族群來說,吳鴻麟指出,保險商品中的利變年金險可考慮。他解釋,雖然現階段看來,利變年金險的內部實質報酬率(IRR)僅1.7~1.8%,但是未來升息可期,宣告利率有往上調的空間,長期下來,有機會達到年報酬率2% 多的目標。

當然,如果能承受市場些許波動,納入債券型基金則可以提升整體報酬率,趙文通就表示,做為退休規畫的投資工具風險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風險過大退休金可能不保,但風險過小則達不到退休目標,兩相權衡,債券型基金是最符合期待的產品。

一般的情況下,風險最為分散的全球債券型基金,長期下來年報酬率可達4~6%,比起利變年金多了抗通膨的優勢,但是,利變年金可活到老領到老,可抗高壽風險,因此,兩種產品互相搭配會是最佳策略。

以40歲、手握500萬元現金做退休規畫為例,除了超保守的人可以全數以利變年金險做為理財工具,其餘的人,最好方法還是保險與債券基金同時做配置,可以保險占4成、基金占6成,或者各一半的比重,如此一來,退休後的月入金額就可望超過5萬元,而這才與現實狀況比較吻合,因為加計通膨,現在的5萬元,可能屆時就不好用了。

50 歲才開始規畫 保險、基金混搭最佳

至於現年50歲,希望65歲退休能月領5萬元,手上500萬元的現金該做何處理最有效率?

吳鴻麟強調,50歲的人存有500萬元最有可能,但50歲才要開始做退休規畫,卻有「欲保守而保守不來」的難處,因為距退休時間縮短,要達到目標,選擇的投資工具就必須略為積極。

從情況2的試算可以知道,50歲才著手退休規畫,目標報酬率升高為3.388%,定存不可能、利變年金也不可能,混搭仍舊是最好的方法。吳鴻麟建議利變年金及債券基金兩者在配置上應各占一半,達到目標的機會最大。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Money錢 NO.44 2011年5月號

 

<<My opinion>>

要退休月領5萬(或以上),我的直覺(簡單達到)反應就是-->想辦法任職軍公教吧!

先撇開18%的好康(年輕的應該領不到了)不談,光是月退俸領到老死,就很夠用了~~

根本不用具備啥理財知識,就能自然達到勞工階級處心積慮,汲汲營營

所欲達成的月退理財目標...><

況且再怎麼規劃/投資,就是存在兩個字--"風險"

報酬率也是"目標","預計","假設"...

唯一可能不變的/確定的就是理財工具的"手續費","管理費"...XD

 

不過另一方面台灣的內需經濟也是要靠這些軍公教階層的消費貢獻呢.

努力成為台灣的這群不可或缺/經濟支柱階層

可是一舉兩得(衣食無缺及無上光榮)的事呀~~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