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CAOSWL97.jpg  

家裡的媽咪總是整年的忙碌,張羅全家大小吃的用的,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消化吸收的能力變差,媽咪體內的營養流失也相對的增加。所謂『預防勝於治療』,適時的營養素補充是維持身體健康的不二法門。在這溫馨的五月天中,你可以幫媽媽準備一些營養補給品,讓媽咪過一個超健康、超美麗的母親節。

深海魚油 可以保護心血管

在冰天雪地的北極,愛斯基摩人幾乎沒有機會吃到各種多樣的蔬果,相反地,他們多是攝食以高脂肪和高蛋白為主的動物性食物,但是你知道嗎,他們很少得到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為什麼他們能得天獨厚?答案就在於他們所食用的魚類大部份是深海魚類,如鮭魚鯖魚之類的食物。這些魚富含omega-3的脂肪酸,這種脂肪酸主要分為EPA和DHA兩大類,目前
已知攝取DHA/EPA的好處包括:

1.保持年輕活化有彈性的動脈。
2.降低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
3.抗血栓,稀釋血液,減少中風與心肌梗塞機會。
4.減少鼻胰島素的不耐受症(intolerance)。
5.對抗癌症。
6.孕婦與四歲以下兒童補充,可增加幼兒智力。
7.老年人減緩視力與腦力老化。
8.自體免疫發炎症狀之減緩(如氣喘、風濕
性關節炎、風濕性腎臟病、紅斑性狼瘡)。

輔酵素Q10 是心臟的維他命

Q10位於細胞中粒線體〈細胞的發電廠〉的細胞膜上,參與能量ATP的合成。據統計,心臟每日平均跳動達10萬次以上,一年跳動3,600萬次,需要消耗大量的ATP能量,因此需要大量的Q10來幫助能量合成,因此Q10又被稱為「心臟的維他命」。

但是,隨著年齡的增加,體內的Q10也加速流失,尤其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其心臟中的Q10含量竟不及20歲年輕人的一半。因此建議可多加補充。輔酵素Q10是脂溶性營養素,和維他命K有相似的結構。單獨服用輔酵素Q10或與維他命E一起服用,會產生很強力的抗氧化劑。輔酵素Q10可以中和由能量製造過程所產生的自由基,還能幫助保護粒線體膜的完整性。

綠茶多酚 讓健康滿分

近年來許多研究指出茶葉中所富含的多酚類物質,尤其是綠茶素,對人體有許多正面的幫助,包括能增強抵抗力、降
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抗氧化,甚至是增加脂肪代謝等效果。然而,一般綠茶因為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及單寧酸,因此喝多容易造成失眠或者礙胃的副作用產生,建議消費者若要攝取綠茶素,可以選擇去除咖啡因及農藥等殘留的保健食品。

珍貴的 巴西蘑菇

巴西蘑菇又名姬松茸,原產於南美巴西東南部的皮耶達提山地,是一種相當珍貴稀有的菇類,由於皮耶達提地區的氣候相當特殊,而巴西蘑菇只有在此特殊環境才生長,因此栽培不易,科學家研究發現皮耶達提山區居民罹患成人慢性病的機率極低,而他們經常食用巴西蘑菇,引起各界的注意,紛紛開始各種研究。

巴西蘑菇中含有特殊的β-葡聚糖,可以增加人體巨噬細胞、T細胞、B細胞、自然殺手細胞等免疫系統的功能,藉此提昇人體的免疫功能,大幅增加人體對抗疾病侵襲的能力,另外巴西蘑菇對抗癌和癌症治療的功效也是極受注目的。巴西蘑菇富含多醣體,可促進人體免疫機能,維持心血管健康。

葡萄糖胺 補充關節軟骨的營養

葡萄糖胺普遍存在軟骨及肌腱等關節組織中,為關節軟骨組成份之一,隨著人體老化,葡萄糖胺合成無法趕上分解,使體內、關節逐漸缺乏葡萄糖胺,進而影響關節,只要身體一活動,便出現僵硬、發炎及疼痛症狀。因此適量補充,可提供關節組織的營養,增加滑液恢復潤滑功能,促進退化關節再生,進而有效減輕骨頭磨擦產生的痛苦,阻止關節炎症狀的惡化。

鈣質 足夠才能預防骨質疏鬆

經過生兒育女的過程,媽媽的骨本也一點一點的流失。骨質疏鬆是更年期婦女非常困擾的病症之一,除了補充大豆異黃酮之外,配合平日充足的鈣攝取也是很重要的。鈣是形成骨骼和牙齒的必要營養素,同時能維持心臟、肌肉正常收縮及神經的感應性,媽媽應該從年輕開始攝取足夠的鈣質,儲存骨本。


大豆異黃酮 是更年期營養補充的最佳選擇

大豆異黃酮是種植物雌激素,化學結構與女性賀爾蒙相當類似。根據研究,大豆異黃酮可以幫助減緩更年期產生的熱潮紅、盜汗、焦慮、失眠等症狀,還可以改善因女性荷爾蒙缺乏後的骨質流失狀況。另外,也能降低血液中不好的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有效的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葡萄籽、膠原蛋白、玻尿酸 讓媽媽美麗的關鍵

隨著年紀的增長,媽媽的皮膚不再那麼有彈性,臉上也多出了一些斑斑點點,媽媽可以補充一些延緩肌膚老化的營養食品,像葡萄籽富含高濃度原花青素,抗氧化效率比維生素C高18倍,同時它可增強維生素C的效用,對促進皮膚代謝,預防黑色素囤積,讓皮膚更白晢潤澤。

膠原蛋白為維持肌膚彈力的主要元素,會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減少,導致肌膚鬆垮出現皺紋,適量的補充膠原蛋白能使肌膚恢復彈性。


年輕肌膚富含玻尿酸,所以柔軟又有彈性。但存在於人體肌膚的玻尿酸含量,會因為年齡增加而減少。而當玻尿酸減少時,肌膚便會失去保水能力。因此玻尿酸含量常視為老化的指標。適量的補充則可以讓肌膚水噹噹,減緩老化、縐紋、黑斑的發生,呈現透明感。

雙冬雪蛤湯 讓媽媽水鐺鐺

材料:
天門冬2錢、麥門冬1錢、紅棗5顆、冰糖3兩、西洋參3片、雪蛤2錢。

做法:
1.以溫水將雪蛤泡軟。
2.將雪蛤雜洗淨,紅棗去籽。
3.將所有材料放入瓷碗,加水蓋過藥材,放入電鍋蒸熟即可食用。

文章來源:http://chung-kuan.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454:2011-05-06-15-09-05&catid=106:174&Itemid=204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