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新聞可為案例 :

卡在個資法 宮廟敬老金發不出

台中市萬和宮長期發放敬老禮金,今年卻受阻個資法,區公所不敢提供老人名冊,重陽節已過仍無法發出,廟方批評不知變通,「連做善事都不行!」區公所表示,為保障民眾權益才「從嚴認定」。

萬和宮發放敬老禮金十多年,每年重陽前夕,參考南屯區公所提供的老人名冊,贈送90歲以上長輩3200元,由理監事親自送達住處表達敬意,今年卻卡在個人資料保護法,本月初向公所申請名冊遭拒。

廟方指出,公所口頭表示,因個資法無法提供,函請台中市政府社會局釋示,社會局函覆,根據個資法規定,應採妥善之措施防止資料洩漏、毀損或滅失,結論為「請貴區依法本諸權責辦理」,公所只好答覆廟方「歉難同意」提供名冊。

近日萬和宮湧進里長電話,詢問「老人家都在問,怎麼還沒來?」也有長輩語氣難過,致電「是不是取消了?我很失望!」廟方電話接到手軟,怎麼解釋都不對。

「為何不能變通?」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每年發送約260人,明明是美事一樁,連做善事都不行,他感到無奈遺憾,「以後誰還肯做?」他認為,個資法須重新檢討,廟方非意圖營利,也未生權益損害,對於「公益」部分應放寬標準。

南屯區長程泰源說,行文市府社會局及法制局說明,回覆依個資法辦理,區公所只是執行機關,無法解釋法令,確實有難處,為了保障民眾權益,謹慎起見採「從嚴認定」。

個資法上路,基層公務員擔憂動輒得咎,即便認為個資法解釋有爭議,也沒有插手餘地,區公所人員透露,同仁都會緊張,「茲事體大,沒人敢擔這個責任!」

目前公所研擬補救方案,有宮廟跟公所合辦活動解套,或由公所通知當事人,經書面同意,再將聯絡方式轉交萬和宮,也可請里長幫忙送禮金,雙方協調中。

新聞來源--http://tw.news.yahoo.com/%E5%8D%A1%E5%9C%A8%E5%80%8B%E8%B3%87%E6%B3%95-%E5%AE%AE%E5%BB%9F%E6%95%AC%E8%80%81%E9%87%91%E7%99%BC%E4%B8%8D%E5%87%BA-193700105.html


行政學:目標錯置

目標錯置為美國著名社會學者墨頓(R. Merton)所提出,其意為:工作人員不把辦好事情當作目標,反而將「法規的嚴格遵守」視為其辦事的目標。

墨頓(R. Merton)認為,官僚組織的體制,會使其成員之個性和活力趨於僵化,成員往往為了本身的好處而對法規百依百順,視法規順服為首要工作
莫頓所稱「目標錯置」(Displacement of goals)現象,其原因為:
1因「本位主義」所致

本位主義易造成工作人員過於追求部門內部利益,忽略組織總體目標。
2因過於強調部門的專業分工

專業分工本欲提升工作效能,然則過分強調則成專業宰制,容易見樹不見林,也易忽略總體目標,產生錯置。
3因過於強調管理控制的價值。 

強調管理控制,本為提升工作效率,促進組織目標之達成,但若過度即會造成工作人員唯唯諾諾,只把嚴格遵守規定當成首要重點,產生目標錯置。

資料來源--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611041908528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