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sy  

一味對中開放 加速掏空台灣

〔自由時報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對於青年及中壯年所得全面大倒退,台大 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認為,近幾年經濟動能減緩,不論找工作或做生意,都比以往困難,所得收入自然減少;且兩岸經貿愈開放、情況愈嚴重,顯示政府根本下錯藥 方。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指出,勞動市場供需失衡,企業一味追求低成本,陷入惡性循環,所得倒退的問題恐會持續

林向愷認為,馬政府以為開放就可以解決經濟困境,但兩岸開放幅度愈來愈大,台灣經濟反而持續惡化。由於產業持續外移,導致薪資成長停滯,在地需求減少,因此,不論上班族或自營作業者,所得收入都倒退。

資金技術外流 經濟動能更弱

林向愷指出,台灣的問題不是開放不夠,而是產業缺乏創新。企業為了降低成本而移往海外生產,資金及技術持續外流,就像「水桶漏水」;政府應該「補破 洞」,也就是管理產業外移,或是產業創新,「把水倒進去」,但政府既不堵破洞也不灌水,導致水桶的水位一直降,台灣經濟動能愈來愈弱。

邱俊榮則警告,所得倒退的問題恐怕會持續下去

他表示,政府很多政策都是希望維持低成本的經營環境,將人力當成生產要素,擔心影響生產及出口,所以不願多調高基本工資;此舉雖然保護了競爭力不是很好的企業,但長此以往,企業維持低成本、不會努力產業升級,形成惡性循環,薪水如何高得起來?

進外勞壓薪資 造成惡性循環

邱俊榮指出,新加坡政府為了重整經濟,開始減少外勞,避免影響本勞就業及薪資提升;但台灣政府為了吸引台商回來,還是額外開放外勞,在此思維下,無 法形成產業升級、薪水成長的「良性循環」。他強調,目前台灣面臨最大的問題,不是GDP成長,而是薪資倒退,薪資起不來,內需也起不來,只能靠出口支撐。


~~曾經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書中看過一個求職橋段,

求職者認為他一小時或一個月的薪水是多少而固定的,

可是老闆心裡是依貢獻度而不是依時薪週薪或月薪固定給的,

當然這是美式企業思維,可是台灣的情況呢?

我認為是傾向本末導置極重視員工工作時數及天數,

如:因颱風而少一天上班老闆好像會少一塊肉似的不高興...XD

甚而視為比績效成果更重要QQ

還有更甚者,若不延長工作時間加班,往往會被認為工作太輕鬆,

而被加重工作份量,所以導致大家表面上裝出窮忙加班,骨子裡卻.....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