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200807_084026

2020年7月底在北市圖借了一本書:"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閱讀

這本書是知名財經作家及基金經理人闕又上先生於109/10初版,全書429頁

我的簡易書摘如下圖(註:本書對台灣退休金分析建議及投書章節未列入):

圖片

最近也有觀看部分闕先生的Youtube錄製節目"又上財經",

強調投資要有"定見"及"遠見",定見就是要有自己的投資策略及資產配置,

而遠見可能由透過大量閱讀書籍汲取知識悟出端倪,因此,闕先生近期回到美國時,

攜帶了大量的紙本書籍(涵蓋歷史類)長時間閱讀期能擴展新知。


(1)我一直對歷史閱讀興趣缺缺,總覺得之前發生的事件已過去,未來不可知也無法準確預期,

但讀了闕先生的書,其引用了許多歷史或個人經歷事件來判讀或作為因應突發事件想法指引,

甚至現在有些政策或作法還是不少歷史事件的延伸,讓我思考並了解到解讀歷史(及投資史)重要性,

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鑑往知來吧!

(2)書中提到建構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有個章節標題:投資最大的風險就是「無知」

並說到你相信「有人看了一眼聖經,上帝就允許他上天堂了」?

此話也可以告誡那些曾被投資詐騙集團坑殺的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只有白癡的午餐吧。

這讓我想到有些財神廟墎前立的神像或建物宣稱只要摸上一把或增添香油錢(補財庫)

之後一整年便能有財運或致富,你相信嗎?.....(OS:效期只有一年呦,隔年還需要再光臨呢)

(3)書中給某人建議信提到,現今台灣策略不是複製再建構台積電,而是買台積電。

而當年張忠謀建立台積電的戰略思考之一是在數字中看到趨勢:預期晶圓代工未來需求的必要性與龐大性。

我覺得可以善用資本市場的特性,思考找尋未來潛在需求必要性與龐大性高的產業或公司投入(股市)資金,

分享產業經濟成長的果實,也讓自己的長期資產累積隨之起舞。

(4)均衡人生的5個球涵蓋許多複雜面向,有些人甚至此生不會經歷或已錯過某些面向,與其為顧全去強求,

我個人覺得倒不如化繁馭簡,用簡單原則掌握大方向即可,如--"悲智雙運"....等等。

(但健康是每個人無論何種社會生活背景都要面對的,還是擺在第一位關注吧!)

arrow
arrow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