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投資,就靠這十六個字!

( 2010/05/11 Yahoo!奇摩理財特約作家 黃逸強 )

多數人想到投資理財,都會卡到二個問題:一是不知道如何投資,二是害怕虧損,以至於不是被騙就是乾脆把錢放銀行定存算了。

 

被騙倒不是真的被詐騙,而是被不當銷售買到不適合自己的商品,畢竟金融商品種類繁多,交易平台也有很多管道,業務人員更是良莠不齊,種種原因造成很多人對投資卻步。

投資掌握三個原則

投資其實很簡單,首先掌握三個基本原則:先設定目標、找合適的工具、然後確實執行。

不妨用生活化的方式來舉例:倘若在台北車站不知道該往哪裡去,應該要先設定目標,例如想去東區101或是去西門町紅樓,然後再找交通工具,是搭捷運、公車、計程車還是騎機車。

每一種工具都可以到達目的地,選擇因人而異。機車最快但危險性高,坐計程車最貴,捷運方便但沒風景看,不趕時間坐公車最經濟;最後就是確實執行,如果中途發生交通事故大塞車而放棄不去了,那就永遠到不了目的地。

回到投資這件事情。今天如果有人設定目標是賺錢,工具是股票,然後以每天殺進殺出的方式來執行,這樣算對嗎?倘若最後能賺錢就不能說錯,但20/80法則的結論是大部分散戶都是賠錢,可見這不能算是一個好方法。

穩操勝算的四個要素

投資要如何穩操勝算?一直是廣大投資人最想知道的答案。說穿了,並不是多高深的學問,不過就十六個字:分批進場、分散投資、停利加碼、長期持有。

政黨輪替、金融風暴之後,鴻海從200元附近起跌,最低跌到52.6元,現在反彈到150元;當初買在200元的投資人如今仍套牢,但如果是分批進場,200元買一張,跌到100元買一張,跌到52.6元再買一張,等反彈到150元已經獲利27.6%,這就是分批進場的好處。

要知道,風險並不可怕,不會避險才可怕。

定期不定額傻瓜變聰明

分批進場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定額,雖是傻瓜投資法,改成定期不定額就變聰明了。如果在低點加碼、高點獲利賣出可以增加獲利機會。

經建會剛公布的景氣對策信號,連續三個月亮紅燈,現在進場會不會有危險?如果採用定期定額投資法就不用考慮這個問題。現在可視為賣出訊號,但繼續保持定期定額的投資。

財富的累積是要靠時間的,所謂滾石不生苔、短線不聚財,短期的暴利是怎麼來怎麼去,尤其是在金融市場,表面看起來愈好賺的,背後都隱藏著風險,不如做一個長期規劃,獲利是可期待的。

台股過去有三次衝到萬點就被打下來,一次接近萬點無功而返,萬點彷彿是台股的魔咒。如果是單筆投資買在高點,肯定還在套牢中,但是用定期定額投資,如下表所示,從任何一個高點進場,只要堅持到底到最後都會賺錢。

表:萬點台股魔咒表
時間 79年2月 86年8月 89年2月 96年10月
進場點 12682 10256 10393 9859
98年底 8188 8188 8188 8188
期間 239個月 149個月 119個月 27個月
報酬率 % 40.4 29.5 35.1 24.9

 

阿基米德有句名言:「給我一個支點和一根足夠長的槓桿,我將舉起整個地球」;我們也可換句話說:「定期定額給它足夠長的時間,投資可以穩賺不賠」。

----------------------------------------------------------------------------------------------------

<<My Opinion>>

 按:獲利是等出來的!

       高點時投入必須要持續不斷的定期再投入才有可能獲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