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jpg 

學富、創富、享富的三階段錦囊妙計 打造三富人生

文章來源:今周刊 | 發表時間:2010/02/22 | 推薦數:3 | 回應數:0

 

 

學富、創富與享富三階段,宛如人生追求財富的三部曲。每個階段需要不一樣的智慧與準備。35歲前的學富期,重點在「學」、不在「富」,這個時期要像樹根一樣,全力吸收生命的養分,尋找一個適合自己的致富方法。36歲至55歲的創富期,成功關鍵在於勇氣與執著,機會來了要牢牢抓住,才能一舉創造財富。55歲後的享富期,人生重心在於善用金錢的力量,把握生命的光和熱,為自己也為社會開創更大的價值。許多成功者分享他們的經驗與心法,我們同時也專訪各領域名人,傳授他們面對財富的人生智慧。

下午二點時分,陽光普照的日子,王崇德將風浪板丟進他的休旅車,一路開往海邊。這天仍是上班日,街道上往來車輛稀少,正當許多上班族仍在為生計辛苦打拚時,王崇德的作息卻大大不同,他像位都市獨行俠般,自由自在地優游人間。

四十八歲的他,早在六年前就退休了,過著自在的生活,平常最大的興趣就是玩風浪板、騎馬,也常在自家庭院裡散散步、餵魚。「我不是什麼富豪,但至少想做任何事,不需要為錢煩惱!」

耐心與勇氣是兩大關鍵/王崇德三次出手獲利上億

四十八歲的王崇德,已在股市打滾二十年之久。從一名普通的上班族累積到可觀的身價。事實上,他平時很少看盤、也不花太多時間研究股票,但卻能在每次市場大跌時出手、敢於押大注,光是三次出手,獲利就高達一億元以上,讓自己的財富在短短六年內翻了好幾倍。

「我的方法其實很簡單,用一句話來說,就是低買高賣!」王崇德拿了一張紙,畫了一條橫線,再畫上一條如心電圖的波動曲線,解釋說:「股市有漲有跌,大體上一個完整多空循環走五至七年,多頭約占三至五年,空頭約占一.五年至三年。」不管股市如何變動,股價總是會有幾次回到與其基本面相對應的價格,那個最平均合理的價格通常就是在三年線或五年線的位置!」

「所謂低買,就如同百貨公司在打折,出現價廉物美的價格,以股市專業術語稱之為負乖離率!」對王崇德而言,三年線負乖離率達一五%(比三年線價格低一五%)的股價,就浮現長期投資價值,這時他會把資金分批買入產業龍頭股,或擁有自有品牌、董監持股比率高的績優股。

當然,空頭市場時,股價跌幅往往超過三年線以下的一五%,甚至三%(二○○八金融海嘯期間,三年線負乖離率甚至高達四六%),因此,王崇德建議在低接股票時,切記謹守一個原則:控管資金成數並分批進場。

「股價波動不僅是常態,超漲超跌更常發生!」他隨即補充道。因此,停利時也應從股價站上三年線以上開始脫手,同時也謹守分批賣出原則,以享受多頭時的超漲利潤。這種「低買高賣」方式,雖然無法讓王崇德頻繁地從股市賺到錢,但每一次投資,淨報酬率至少從三%起跳。過去七年來,他分別在三年、五年與八年「出手」買進現股與可轉換公司債(因到期後有約定買回價格,即使跌也比較不會恐懼),獲利了結的利潤高達一億元以上。

「我這種操作其實是很痛苦的。」王崇德分析說。因為這個過程會面臨兩大考驗:第一、在空頭市場大量買進後,股價往往還持續下跌所造成的恐懼;第二、在多頭市場,要勇於賣出,實現獲利的過程盡可能克制自己追高,拒絕貪婪的誘惑。「克服貪婪比較容易些,但減少恐懼卻要不斷地淬煉」。

因為立志成為有錢人,他平時就一直在為一生中難得遇到的幾次機會做準備!「一旦遇上,要臨危不亂,在最有把握的時候『下大注』。」「因為我有很明確的理論與方法,每次我出手時,即使短期內是錯的,但我心裡其實很篤定,有十足把握,知道結果一定會賺錢。」王崇德吐露出他鮮少與別人分享的致富心法。

三富人生就像跑馬拉松/設定階段性目標,才不會喪失鬥志

一九八四年東京國際馬拉松大賽,一位名不見經傳的日本選手山田本一意外奪冠,兩年後又在義大利米蘭馬拉松賽摘下金牌。媒體記者問山田本一奪金的祕密,他卻出人意表地說:「我用智慧在跑馬拉松!」

原來山田本一在參賽之前,會先仔細考察比賽路線,然後在漫長的馬拉松路徑中設立幾個階段性路標位置。正式比賽時,每當快達到階段性路標了,他就會一鼓作氣加快腳步,這樣才不會因為長達四十幾公里的遙遠路程而喪失鬥志與毅力。

人生追求財富的過程,其實就像跑馬拉松一樣,通往致富之路漫長而遙遠,若將人生劃分成學富、創富、享富三階段,其實與山田本一的「用智慧跑馬拉松」有異曲同工之妙。因為如果沒有清楚的定下階段性目標,以及達到階段性目標的正確觀念與具體策略,一不小心就容易在這場漫長的財富追逐賽中被淘汰出局。

對王崇德來說,學富是三富人生過程中最重要的基石。退伍後,王崇德進入證券公司擔任營業員,當時,他用心觀察許多投資獲利豐碩客戶的股票進出方法,揣摩他們的成功之道。

「向有錢人學習,是致富的捷徑,難就難在他們往往不肯透露賺錢的祕訣,但我熟背他們每一筆交易,甚至比他們更清楚他們的交易記錄,很多客戶認為我很關心他因此很喜歡我,逐漸信任我而願意教我。」王崇德說。如果不扎實地經歷學富階段,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理論與方法,即使因為一時運氣好賺到錢,基於股市多空循環的道理,未來極可能賠得更慘。

正如同「股神」巴菲特所說:「在投資上沒有人可以把你三振出局,唯一可能讓你出局的是不斷追高殺低,錯失良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opi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